梁振英吁选委踊跃投票按基本法及人大《决定》履职

梁振英吁选委踊跃投票按基本法及人大《决定》履职

行政长官选举将于周日举行,候选人李家超今日下午举行造势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在会上致辞,他相信在中央政府支持下,新届特区政府不仅可以按照基本法领导香港人治理好香港,同时可以贡献国家,呼吁选委后天踊跃投票。

梁振英说,行政长官选举是香港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因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行政长官不仅是特区政府首长,而同时是整个特区的首长,代表整个特区;同时,行政长官不仅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也要对中央人民政府负责;这些都是基本法的规定。

他指出,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体制是「行政主导」的体制,相对立法机关来说,这一重要特征主要体现在基本法的第六十四条:「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必须遵守法律,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负责:执行立法会通过并已生效的法律;定期向立法会作施政报告;答覆立法会议员的质询;征税和公共开支须经立法会批准。」

香港社会要减少空转内耗

至于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基本法的第四十五条规定「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而《中英联合声明》的第三条第四款也有完全一样的规定:「行政长官在当地通过选举或协商产生,由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基本法第四十五条也规定:「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去年3月1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情况、体现社会整体利益的选举委员会。他表示,选委要严格按照基本法和人大有关的《决定》履行职责。

梁振英称,未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香港作为中国一部份,作为高度开放和高度国际化的城市,机遇和挑战并存,优势和短板并存,因此全香港社会更需要「上下同欲」,要减少空转内耗,要有大局思想,有集体意志,有奉献精神,有处理好「小我和大我」关系的意识。

梁振英说,对香港的未来有信心,他相信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新一届特区政府不仅可以按照基本法领导香港人治理好香港,而同时可以贡献国家,践行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11月12日对香港提出的「四个新的希望」:「更加积极主动助力国家全面开放、更加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国家治理实践和更加积极主动促进国际人文交流。」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