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273新冠确诊 包括27宗输入个案 火锅店群组再揪8食客中招

香港今新增273新冠确诊 包括27宗输入个案 火锅店群组再揪8食客中招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未止。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公布,今日(10日)本港共新增273宗确诊个案,当中138宗经核酸检测确诊,余下135宗为快速抗原测试呈报阳性个案。其中有27宗属输入个案。第5波至今累计个案共1,194,460宗。今日再多34宗学校呈报确诊个案,涉及31名学生及3名教职员。另外,过去一日再新增5宗死亡个案。而近日爆疫食肆的元朗牡丹金阁火锅店群组扩大,再多8名食客确诊,至今累计20人染疫。

输入个案中,其中17宗经核酸检测确诊,10宗经快测呈报确诊。其中有8宗在机场发现,包括6宗为昨日(9日)抵港人士,其中2宗乘国泰CX216、2宗乘QR818、1宗乘CI909、1宗乘UO111,另外2宗是前日(8日)抵港,乘TK083航班。余下的19宗个案是较早前抵港,其中15宗在检疫酒店中发现,在第2至6日期间确诊;另外1宗是抵港第10天确诊,3宗在抵港第12天确诊。

有关抵港第10天确诊个案,涉及一名22岁女子,于4月30日由印尼抵港,5月9日时在雇主家中晕倒后送院,于医院检测确诊,病毒CT值约为34。至5月10日时已发现没有确诊,当局推断是较早前感染但未发现残余病毒的二度感染个案。至于3宗抵港第12天确诊个案,涉及25岁、32岁人士及1岁婴儿,分别来自新加坡、尼泊尔及英国,3人的病毒CT值均高,但早前均没有感染病征。而婴儿家人曾在4月中确诊,当局认为3人均是残余病毒二度感染个案,会为他们的样本做全基因分析确定是否输入个案。

张竹君表示,翻查过“疫苗通行证”纪录后,再发现多8名确诊者曾到过该火锅店,令相关个案累计至20人。

张表示,新增个案其中3人经核酸检测发现,包括1名71岁食客及2名家人,另5人经快测确诊,分别为一家三口,及2名散客。她补充指,火锅店所有员工已做快测,除了昨日(9日)所指的1名员工外,没有其他人确诊。

她续指,当局从资科办索取食客疫苗通行证资料,再向他们发SMS短讯要求他们做强制检测,而约190名相关食客中,现有约17人陆续确诊,尚剩4人的结果未出炉,及6人仍在寻找中,因无法打通电话。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何婉霞表示,今日(10日)公布,新增5人染疫后于昨日离世,包括3男2女,年龄介乎68岁至95岁,当中有1人来自院舍,有3人无打针、有1人已打1针、1人已打2针;所有人均为65岁以上长者。第5波截至目前共有9,139名死者。

另外,现时共有938名染疫病人分别于各公立医院、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医院管理局传染病中心、亚洲国际博览馆的社区治疗设施留医。过去24小时新增2名病人情况危殆,目前有1人情况严重,4名危殆病人于深切治疗病房留医。

过去一日再多79人康复及36人出院,另有1名病人入院后揭染疫,其同房的1人列紧密接触者;至今有共22,630名医护确诊新冠肺炎,其中22,496名员工已康复及返回工作岗位。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