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280新冠确诊 元朗火锅店再多3食客染疫 再多3名患者离世

香港今新增280新冠确诊 元朗火锅店再多3食客染疫 再多3名患者离世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趋缓。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今日新增280宗确诊病例,包括32宗输入个案;另医管局再呈报多3名患者离世。第5波至今累计个案共1,194,740宗、共9,142名死者。今日共有24宗学校呈报有确诊个案,涉及15名学生及9名职员,分别来自23间学校。早前爆疫的元朗牡丹金阁尚品火锅店再多3名食客染疫。

输入个案方面,其中22宗经核酸检测确诊,10宗经快测呈报。病例内有16宗在机场发现,包括8宗为昨日(10日)抵港人士,涉及6个航班,包括1宗JL029,2宗AI1314,2宗SQ894,1宗EK384,2宗KE607,1宗5J272;另7宗是前日(9日)抵港,分别为3宗QR818、3宗TK083,及1宗CX104。另有16宗在酒店检疫的第3至第6日期间发现。

在学校方面,今日有3,509间学校复课,呈报的确诊个案中包括18宗经快测确诊、6宗经核酸检测确诊。个案有5宗病例来自幼稚园或幼儿中心、9宗来自小学、10宗来自中学,有2宗个案来自同一家庭。另过去7天有3间学校有2宗个案,初步调查没有相关。

张竹君表示,元朗牡丹金阁尚品火锅店再增3名食客染疫,他们分别于本月2至4日不适,于8至9日经检测后确诊,涉及2男1女,年龄介乎71至76岁,病征轻征,令相关个案累计至23人。

张表示,新增个案的其中1名患者在深圳,正在当地接受检疫,个案的紧密接触者暂时未有确诊,但始终有潜伏期都有机会有新的个案。她指出,该时段到过食肆的190多人已经全部追踪,有3人暂时不在香港,1人身处深圳、2人在马来西亚,当局已通知相关部门跟进。

她指出,牡丹金阁早前1名职员中招,但其他员工未有中招,因为个案集中在5月1日,料个案“大部分已出晒嚟”,也预计该员工因为在场及同场食早餐,有机会因而受感染,而确诊食客中估计是涉及5至10张台,有很多长者搭台饮茶,当局相信是经空气传播,但仍要视乎全基因分析的结果。

张竹君表示,香港再多3名患者离世,年龄介乎68至90岁,都是年纪大的长者,没有人来至院舍。第5波截至目前共有9,142名死者,病死率0.765%。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何婉霞表示,截至今日零时,过去24小时医管局有2名检测呈阳性的病人离世,包括1男1女,年龄为68岁及86岁,2人均打过二针疫苗。因数据滞后,4月20日有1人离世未公布,为90岁男病人。

何婉霞指出,现时有892名确诊病人留医,过去一日无新增病人危殆及严重,3人于深切治疗病房留医。过去一日有130名确诊病人康复,当中84名病人出院。此外,医管局累计22661名职员曾确诊,其中22520人已返回工作岗位。

张竹君表示,变种病毒株Omicron的性质由第5波起至今一直没有改变,是非常高传染性的病毒,但由于估计本港已有过半人士已曾确诊,加上有很多人已接种第3针,防御能力已提高不少,比以前好,即使受感染病情亦较轻微,严重及死亡个案亦会减少。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