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律师公会谴责美国国会议员干预香港司法机构独立运作

香港大律师公会谴责美国国会议员干预香港司法机构独立运作

香港大律师公会今日(12日)发表声明,深切关注七位美国国会议员于2022年5月3日联署致函美国总统,促请美国行政机关制裁香港国安法指定法官及检控人员。

大律师公会表示,对任何地方的任何人士尝试干预香港司法机构的独立运作及香港的司法予以最强烈的谴责及深表遗憾。香港法官的独立性及诚信是毋庸置疑的。他们的甄选、委任以至执行其宪制职务及责任,均不涉及任何政治的考虑或受到任何干预。司法机构、法官及司法人员独立及不受干预地行使其司法权力,是香港乃至全球法治社会至关重要的基石。

大律师公会强调,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第63 条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主管刑事检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社会大众期望香港的检控人员公平、合法地执行其宪制职能。另一方面,不论是作为检控方或辩护方的法律专业人员均不应该受到不当的施压,否则这会直接及不恰当地干预司法并危害公众获得法律代表的权利。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