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4886确诊 公院探访下周一起须持48小时非染疫证明

香港今新增4886确诊 公院探访下周一起须持48小时非染疫证明

香港新冠肺炎确诊数重回高水平,已连续8天突破4,000宗。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今日(28日)新增4,886宗确诊,包括248宗输入个案。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医疗成效及科技管理)关慧敏表示,下周一(8月1日)起,公立医院所有特别探访人士及康复者,须提供48小时内有效、非自采的鼻腔及咽喉合并拭子核酸检测无染疫证明。

有1名22个月大女婴住离岛,昨晚7时许抽搐,飞行服务队晚上9时半送到东区医院,现时处危殆,要ICU呼吸机,令人担心是由新冠病毒引发脑病变,脑水肿亦严重。

政府专家顾问、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主席刘宇隆表示,该女婴出现神智呆滞,令人担心是否脑病变。他续指,今早向医管局跟进女婴情况,得知现时危殆,需要插喉及强心药来维持生命,而并脑水肿亦好严重。

他续指,女婴有1名姐姐,每日有做快测,姐姐昨日(27日)快测确诊,故有可能姐姐传染到女婴亦不出奇。他强调脑病变可以是由新冠引起的急性坏死性脑炎,由于女婴入院不足24小时,暂时未知她感染哪一种病毒株,其病毒量高,稍后将进行病毒分析。他又指,本港于2、3月时曾有儿童确诊后有脑炎,其后失救。

关慧敏公布,昨日(27日)再新增5宗新冠患者死亡个案,分别为3男2女,介乎56岁至100岁,其中2人来自院舍。

死者涉及68岁男子,曾打3针,本身因肝硬化在家中晕倒,送深切治疗部治疗后过世;另有一名死者为88岁女子,本身有糙尿血压中风,跌倒后入院确诊,有心脏病发,肺水肿,昨日离世。1名56岁男子亦不幸病逝,因有长期疾病,本身无自理能力。本月初因发烧入院,及后因肺部恶化于昨日离世。死者亦涉及100岁婆婆,有糖尿血压柏金逊,发烧精神不振不院,昨日离世,严重慢性阻塞肺病,昨日家人发现晕倒,到急症室时已没有心跳。患者入院后证实确诊,已转介死因庭跟进。

关慧敏表示,现时共有1,384名染疫病人分别于各公立医院、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医院管理局传染病中心留医,当中155人为新增确诊。昨晚5名病人列作情况危殆,另有2人情况严重,现时留医的确诊病人中,共有10名危殆病人、11名严重,其中3名危殆病人于深切治疗病房留医。

另外,关慧敏表示为减少病毒进入医院的风险,医管局更新公院探访人士检测要求,要求所有探访人士均须提供48小时内有效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包括新冠康复者。探访人士可选择受认可的机构进行检测,须采用非自行采集的鼻、咽合并检测,有需要人士可免费于社区检测中心检测。

探访人士亦可提供24小时快速抗原测试阴性证明,不过探访后2日内需补返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如果情况危急,探访人士可于探访后尽快补返快速抗原测试结果,以及2日内提交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

另外,所有探访人士须遵守“疫苗通行证”要求及进入场所需扫描“安心出行”。至于危急及临终病人的恩恤探访安排则维持不变。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