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香港第5波余尾或反弹至4位数确诊 免疫水平下降才会出现第6波

专家指香港第5波余尾或反弹至4位数确诊 免疫水平下降才会出现第6波

本港疫情缓和,但有专家料第5波尾声将反弹,中大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学院助理教授郭健安今日(16日)在电台节目表示,自3月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以来,市民出行指数已回升到疫情前水平,病毒即时繁殖率上升到0.8至1,预计未来一至两星期,会有第5波疫情余尾反弹,确诊个案可能会回升到低4位数,但不会出现第5波的高峰情况。
郭健安表示本港已有数百万人确诊,加上第3针的保护力,社区已有免疫屏障,即使市民社交增加,预料确诊个案可维持在200至300宗的水平,认为冬季前市民第3针免疫水平下降,又或者有新变种病毒出现,才会出现第6波疫情。现时在食肆开放晚市堂食后,出现的群组感染个案,只占整体个案少数,目前不需要大幅调整社交距离措施,除非食肆群组增加。对于有专家认为应放宽60岁以下成年人的疫苗通行证要求,郭健安认为不少市民在高危群组工作,加上要与内地通关,在考虑公共卫生及经济发展下,有需要维持疫苗通行证。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