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地现猴痘个案 何柏良指传入香港风险较低

全球各地现猴痘个案 何柏良指传入香港风险较低

欧美地区近日出现名为猴痘的疫情爆发并蔓延全球,至今全球11个国家合共通报80宗个案,另有50宗怀疑个案。世界卫生组织周六(21日)预计病例会持续上升,将于未来数日公布遏制疫情传播的进一步指引和建议,现有资讯表明有征状患者与曾有密切身体接触的人之间,发生人传人情况。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表示,相信猴痘传入香港的风险较低,加上传染性不高,本港亦有足够隔离设施,故认为市民不用过于担心,但若属于男同性恋者,近日又曾到过欧美,及曾与人有性接触,便要提高警觉。

世卫传染病专家海曼(David Heymann)指出,猴痘以性及生殖器形式进入人群,像性传播感染一样散播,扩大了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世卫的国际专家委员会早前召开视像会议,研究需要对疫情进行哪些研究并与公众沟通,包括是否存在无征状传播、风险最高的人群及各种传播途径。会议是因形势紧迫而开,该委员会不负责建议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何柏良亦指,猴痘属病毒性传染病,为“正痘病毒”家族的一员,本身并不常见,过往主要在动物之间传播,偶然传给人类。目前个案主要集中在中非或西非国家,算是当地的风土病,亦有零星个案传到欧美。而今次猴痘群组个案集中在男同性恋,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主要透过性接触传播。

另外,何柏良表示,近年美国及欧洲已审批了一款原先用于治疗天花、属于改良版的“牛痘”疫苗,由于属同一家族的病毒成员,因此相信对预防猴痘病毒感染有一定作用。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