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德权:积极研究推动院友接种冀短期内有措施

聂德权:积极研究推动院友接种冀短期内有措施

本港新冠疫苗第一剂接种率已达78%,惟长者接种率偏低,长者及残疾人士院友首针接种率更仅有22%。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25日)在社交网站发文表示,当前疫情严峻,变种病毒Omicron传播力极高,10日已可传播4代,若然出现院舍爆发,后果不堪设想。政府会积极研究推动院友接种,期望短期内推出措施。

聂德权表示,长者接种率偏低,长者及残疾人士院友接种率更只有22%接种第一针疫苗,变种病毒Omicron传播力极高,若然出现院舍爆发,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有莫大迫切性快速提升院友的接种率。

聂德权又提到,昨晚与劳福局、食卫局、社署和卫生署同事以视像形式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计划院舍外展接种「主动评估– 接种」分享会,与50多位来自资助和私营院舍营运者代表、院舍巡诊医疗机构代表和医生等交流,商讨进一步推高院友接种率的可行方法。多名与会代表提出多项加快接种的建议,包括厘定进取的接种政策和要求、行政手段推动接种、扩大疫苗气泡的适用范围、优化计划流程等,当局会积极研究,期望短期内推出政策措施。

聂德权指,根据社会福利署统计数据,全港1134间长者及残疾人士院舍,共有7.89万名院友,当中有近1.8万名院友已接种第一剂,情况并不理想。他强调,大家或以为院友长时间留在院舍,感染风险较低,但院舍职员、探访者以至外来维修人员平日游走社区,加上近日疫情急转直下,院舍爆发风险大增,唯有院友也接种疫苗才可保护自己,不幸感染也可大大减低重症及死亡风险。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