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栢良:Omicron再感染率高2.4倍 痊愈患者亦中招

何栢良:Omicron再感染率高2.4倍 痊愈患者亦中招

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柏良表示,就南非发表的数据,过去一年多,当地确诊大约270万宗,有3.5万宗属第二次感染,而变种病毒Omicron属当地第四波疫情,研究人员对比过往感染情况,发现受Omicron感染的风险比率达到2.4,即是Omicron能突破过往因感染而产生的免疫。

何柏良在电台节目称,感染Omicron病情是否轻微,要再小心观察,因为南非整体人口比较年青,基本上所有病例都是轻微,但不能说引致感染情况一定轻微,因为在其他国家,即使在英国有数十宗个案,很多曾接种两至三针疫苗。他认为因为无重症或死亡个案就下定论Omicron引致的病情轻微,暂时并非稳妥的说法。

何柏良指出,接种疫苗后,面对Delta变种病毒有一定保护,感染后病情较轻微,对预防重症有一定功效。Omicron病毒变种情况较Delta严重,接种疫苗后,成效会打折扣。虽然未有数据,但预期灭活疫苗产生的免疫或会比核酸疫苗低一些。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