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毒果」6高层涉违国安法还柙至下月再讯

前「毒果」6高层涉违国安法还柙至下月再讯

壹传媒行政总裁张剑虹、前《苹果日报》副社长陈沛敏、总编辑罗伟光、主笔冯伟光(笔名卢峰)和杨清奇(笔名李平)、林文宗等6人,连同集团旗下3间公司,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被控一项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罪。上述9名被告今天(30日)下午分两宗案件在西九龙法院一并提讯,由国安法案件指定法官、署理总裁判官罗德泉处理。控方申请把案件交付高等法院审理,法庭排期今年10月12日在西九龙法院作提讯日,届时会处理交付程序。被指与他们串谋违法的黎智英,亦会在同一天提讯,将案件交付高院审讯。各被告今天没有保释申请,续须还押。

被告杨清奇(55岁)、陈沛敏(51岁)、冯伟光(57岁)、林文宗(51岁)等4名被告,被控于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4月3日期间(包括首尾两日),在香港与苹果日报有限公司、苹果日报印刷有限公司、AD Internet Limited(苹果互联网有限公司)、张剑虹、罗伟光、黎智英及其他人一同串谋,请求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制裁、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

另一案中,5被告依次为苹果日报有限公司、苹果日报印刷有限公司、AD Internet Limited(苹果日报互联网有限公司)、张剑虹(59岁)及罗伟光(47岁)。控罪指,3间公司及2名被告于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4月3日期间,在香港与黎智英及其他人一同串谋,请求外国或者境外机构、组织、人员实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或者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制裁、封锁或者采取其他敌对行动。

苹果日报有限公司、苹果日报印刷有限公司、及苹果日报互联网有限公司今天没有派公司代表应讯。裁判官表示,案件上次提讯时有律师代表,惟押后期间,指示律师事务所去信法庭,表示没有进一步指示代表被告公司。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