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肇始:香港正筹备购猴痘疫苗 制订“准备及应变计划”

陈肇始:香港正筹备购猴痘疫苗 制订“准备及应变计划”

全球多个非猴痘症流行的国家陆续出现人类感染猴痘病毒的确诊个案,世界卫生组织预期病例会继续增加。有议员关注港府应对及准备措施,包括输入个案、治疗本港相关患者的药物、采购疫苗及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等。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今日(8日)以书面回覆,为加强应对猴痘并防患于未然,香港特区政府将把猴痘列为法定须呈报的传染病,并为猴痘制订“准备及应变计划”。当局注意到近日有多个非猴痘流行国家出现人类感染个案,并有上升趋势,强调正筹备购买相关疫苗。至于检测方面,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具备检测猴痘病毒疑似病例的能力,署方亦会适时评估市面上不同猴痘病毒检测试剂的应用。

陈肇始指,当局已制订猴痘疑似病例的呈报标准并加强监测工作,并于5月23日发信通知全港的医生和私家医院,要求医生呈报怀疑个案,以便及早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安排隔离。中心也与医管局进一步沟通个案呈报事宜,建立网上呈报病例机制。虽然香港至今未有发现人类感染猴痘的确诊个案,但会继续留意外地感染个案及监察本地情况。另外,从机场入境的旅客均须接受体温检测及进行健康申报,发烧的旅客会被强制送往公立医院隔离。若病人出现猴痘的症状,公院会作出适当跟进,并通报中心。

而在治疗猴痘方面,陈肇始指“支援治疗”是主要方法,包括确保患者补充足够水分及营养,以及治疗任何继发性细菌感染,大部分个案在支援治疗下均会康复,惟病情仍然转差者,则可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在对猴痘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当中,西多福韦已在香港注册,且一直在临床上用于治疗其他病毒感染。疫苗方面,目前本港的注册药剂制品中没有针对猴痘的疫苗。署方得悉有天花疫苗获海外药物监管机构许可用于预防猴痘感染,正积极向药厂查询有关疫苗的供应情况。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