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铁牛:加强历史教育增进港青对国家的归属感使命感及责任感

谭铁牛:加强历史教育增进港青对国家的归属感使命感及责任感

为提升青少年的国家意识和爱国精神,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和紫荆杂志社联合主办「2022年香港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暨爱国教育支援中心揭幕仪式」,今日(16日)上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发表视像致辞时表示,香港社会各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之际,「以史为师、同开新篇」爱国主义教育高峰论坛拉开帷幕,爱国教育支援中心落成揭幕,这是香港教育界的大事。

谭铁牛指出,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青少年历史教育,强调「要引领青少年深刻认识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势,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识」。在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关键阶段,加强中国历史教育,对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开启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借此机会,他和大家分享三点认识。

一、加强历史教育,增进香港青少年对国家的归属感。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记载着华夏先民在岭南这片土地上的辛勤耕作。从远古先民的繁衍生息,到秦征百越的纳土设郡,再到屯门口岸的商贸重镇,在中央政权的管辖之下,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在香港枝繁叶茂,悠久灿烂中华文明在香港世代相传。正所谓「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要通过历史教育让香港青少年感受到香港与祖国血脉相连,传承经久不衰的中国文化基因,增进对国家的归属感。

二、加强历史教育,增进香港青少年对国家的使命感。鸦片战争以后的中国近代史,记载着香港被迫割让的屈辱,更记载着中华儿女救亡图存的抗争。从英国占领初期「新界」乡民的浴血抵抗,到孙中山辛亥革命思想的孕育传播,再到抗战期间东江支队英勇抗争,香港同胞与祖国人民并肩战斗,为救亡图存、国家统一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要通过历史教育,唤醒香港青少年内心深处的家国情怀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感。

三、加强历史教育,增进香港青少年对国家的责任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记载着香港同胞作出的独特而重要的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香港同胞与祖国风雨同舟、携手并进,共同创造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从投资兴业的踊跃到市场经济的示范,从体制改革的助推到城市管理的借鉴,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壮丽事业中,「背靠祖国,联通世界」,为祖国创造经济长期平稳快速发展的奇迹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要通过历史教育,让香港青少年以前辈为楷模,增强为国家、民族和香港的明天而努力奋斗的责任感。对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和发展的重要条件。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在爱国教育支援中心助力下,全体香港同胞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能更加深入了解祖国的历史和文化,大力弘扬以爱国爱港为核心、同「一国两制」方针相适应的主流价值观,继续发扬包容共济、求同存异、自强不息、善拼敢赢的优良传统,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