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树昌:Omicron未流入社区料无影响与内地通关

许树昌:Omicron未流入社区料无影响与内地通关

南非现变种病毒Omicron,本港亦有两宗输入个案。政府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今早(29日)在电台节目表示,Omicron有数十个基因突变,远超Delta,忧虑会令病毒攻击力大增,同时令疫苗功效打折扣。不过他认为,Omicron患者在检疫酒店发现,没流入社区,相信不会影响与内地通关,但强调若日后要与海外通关,病毒流入社区风险将大增,因此有必要推高疫苗接种率。

世卫提早升级为「需要关注」级别因Omicron变化太大

许树昌表示,医学界现时对变种病毒Omicron仍未有详细分析,因为个案集中在南非等国家,世卫提早将之升级为「需要关注」级别,是因为此新变种病毒变化太大,单是在刺突蛋白上已有30多个基因突变,在周边地方的突变亦多达10多个,远超上一个变种病毒Delta,忧虑会令病毒的攻击力大增,以及令疫苗的功效打折扣,但详情亦有待世卫将南非近100个个案分析,以及体外的中和抗体测试,比对原始和其他变种病毒。

两香港输入个案患者只有喉咙痛杀伤力有待数据分析

他续指,暂时难以评估Omicron的杀伤力,本港暂时只有两宗输入个案被验出带有Omicron,两人均接种了复必泰疫苗,亦只有喉咙痛此轻微病症,但个案太少,仍有待南非提供数据分析,但一般病毒突变愈多,其功击力便会更高,甚至比Delta更严重。

若流入社区会影响通关许树昌:有必要推高疫苗接种率

至于本港的两宗Omicron个案会否影响与内地的通关进程,许树昌表示,「最紧要就系呢啲个案冇流入香港社区引起爆发,咁就唔会影响通关,所以外防输入真系要做得好小心」,但他强调若日后要与海外通关,病毒流入本港的风险将会大增,一旦病毒流入社区,则会影响与内地通关,因此有必要推高疫苗接种率防疫。

吁长者及长期病患者等打针否则染疫后并发症风险大

许树昌再次呼吁免疫系统失调人士、长者、长期病患者等打针,重申他们染疫后出现并发症等的风险最大,完成接种疫苗后,可减低感染和死亡率。

被问到接种疫苗对防御Omicron的帮助,许树昌仅表示,「如果计返常规,就唔系完全无帮助慨,就算Delta都好犀利啦,未变种保护率去95%,即使话去到Delta变咗种,佢个保护率有88%,有啲地方就低少少,佢唔会完全无效」,强调关键是保护率下降多少。

港府日前宣布,对非洲南部8个地区的非港人封关,而从这些地区抵港的市民则要先到竹篙湾检疫中心隔离7日,才可转到酒店完成余下14日检疫期。许树昌表示,卫生署的研究发现,92%输入个案是在首7日找出,认为第一周在空气流通较好的竹篙湾检疫中心隔离高危人士的做法较佳,若竹篙湾有足够房源,最好是在该处完成21日检疫期。他亦相信若世卫上调Omicron的风险级别,港府亦会再收紧防疫措施。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