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律政司今将向法庭申请押后黎智英案审讯

李家超:律政司今将向法庭申请押后黎智英案审讯

乱港黑手、壹传媒创办人黎智英被控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获高等法院批准以「项目认许」方式聘用英国御用大律师Tim Owen来港为其辩护。律政司不服决定,就此多次上诉。昨日下午4时,终审法院上诉委员会颁布书面裁决,拒绝律政司的上诉申请。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随即表明,将就香港国安法向中央政府提交报告,并建议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根据香港国安法,就没有本地全面执业资格的海外律师或大律师,可否以任何形式参与处理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的工作作出解释。

李家超今日(29日)出席行政会议前见记者,谈及就黎智英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国安法相关议题。李家超表示,英国御用大律师Tim Owen获高等法院批准以项目认许方式,为被控「串谋勾结外国或者境外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等罪行的黎智英辩护。他昨晚已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报告,律政司今日会申请押后黎智英案件审讯,认为中央是高度重视事件。

李家超重申,黎智英案中辩方聘请Tim Owen代表抗辩,属国安法案件中的第一次,没有先前案件,而今次提请释法,只针对海外而没有本地全面执业资格的大律师或律师,已经有本地执业资格的外籍律师就不受影响。

李家超又表示,尊重本港法庭按法律原则及规则处理案件及取纳证据,不过在今次黎智英案件,他以行政长官及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身份,考虑维护国家安全的角度及问题的重要性提出释法。他认为如果建议获接纳,可以完善维护国安法律制度,长远巩固相关机制。李家超又相信,如果在人大释法有结果后,再处理案件,会是最符合案件及本港法制利益的做法,亦相信实际上以此安排处理。李家超重申,在提交中央的报告中,已交代案件发展,包括审讯日等资料,相信中央会重视及加快处理,至于如何处理,他会交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