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宠茂:内地医生很多高质素 未限制任何地方医生来港执业

卢宠茂:内地医生很多高质素 未限制任何地方医生来港执业

政府早前根据《医生注册条例》公布50间获认可医学资格名单,涵盖包括澳洲、加拿大、新加坡、英国及美国的著名大学医科课程。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今日(21日)召开特别会议,讨论非本地培训医生来港执业问题,特别注册委员会订定认可医学资格名单时,必须确保医学院授课语言等因素,与本港2间大学医学院可比拟,而该2间大学医学院均以英语为教学语言。有议员质疑相关安排,排除了主要用中文授课的内地医学院,订立授课语言为英语是注册委员会僭建出来,是建立护城河,保护自己业界利益。特别注册委员会表示,经过征询法律意见和委员会详细讨论,结论是只能考虑以英语授课的院校,强调委员会亦想引入更多医生,但只能依法办事。医务卫生局长卢宠茂指内地医生很多高质素,机制并无排除任何地方的医科毕业生。
议员梁熙表示,在香港法律上并没有指明在香港执业医生的学位,一定要全部以英语授课,指条例只提到课程须与香港医学院大致上可比拟,但委员会就解读为是要英文授课,从而令内地医学院毕业生未来无法透过相关计划来港。他又指,现时香港市民等做手术时间漫长,注册委员会却建立护城河保障自己,是漠视香港人的利益。议员林哲玄则指本地和内地院校是双语教学,批评目前法律诠释有问题,又认为声称本港医科只用英语教授是「埋没良心」。
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解释,当局并没有任何预设,拒绝任何地方的医生来港执业,任何地方都有高质素的医生,所有都会考虑,但必需符合法例要求,望来港执业医生的毕业学院必需与香港两间大学医学院基本上可比拟,这是保障香港市民接受医疗服务时的水准,不存在排除任何地方医学院的毕业生。而他自己与内地接触,内地亦有很多医生高质素,包括他曾经工作过的内地医院,不少内地港人的覆诊都会交由内地医生跟进。

特别注册委员会主席邓惠琼表示,并无「僭建」授课语言要求,强调委员会必须依法办事,委员会已收到内地院校的资料,若本地医学院明确指出亦会用中文授课,委员会将会再作跟进,强调没有排除任何世界各地一个有国际水准的医学院在港注册。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