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致光:本届政府社福开支增57.2% 为历届之冠

罗致光:本届政府社福开支增57.2% 为历届之冠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今日(26日)发表任内最后一篇网志,当中提到,第五届政府的社会福利改善及新增措施多达几百项,社会福利署开支增幅达57.2%,是历届之冠。如包括「在职家庭津贴」两倍多的增幅,社会福利开支的增幅便更高。

罗致光指出,本届政府在社会福利服务开支的增幅有65.5%,明显高于社会保障开支的增幅53.5%,而非一些坊间评论指,今届政府在社会福利服务的增幅小。在社会福利服务当中,又以安老服务开支的87.1%增幅及复康服务的62.8%增幅较为明显。

罗致光又强调,现时不少社会福利服务仍在追落后,特别是安老服务和复康服务,前者更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高龄海啸的前浪还有数年才接近香港,社会仍须作好准备。在规划上及未来服务设施供应上,现届政府建立了基础,但人力及财务上,还需要不断寻求解决方法。例如单是奖券基金的收入来源,基本上已不能满足日后兴建福利服务设施所需的资金。他说,有关方案的制订已近尾声,有待新一届政府作决定。但他期望新一届政府为改善民生,特别是改善弱势群体福祉,继续努力。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