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连线座谈 严刚倡建立两地常设沟通管道

深港连线座谈 严刚倡建立两地常设沟通管道

深圳市政协昨日(17日)在前海组织开展「深聊会」,邀请香港立法会议员,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深化深港合作的意见建议。与会人士围绕「以前海和港澳软硬联通为抓手,促进市场要素高效便利流动」进行了深度交流讨论。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市政协副主席吴以环、王大平,市政协秘书长梁增昌,深圳市委大湾区办,深圳前海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香港立法会议员严刚、卢伟国、简慧敏线上参加了会议并做了专题发言。

香港立法会议员、招商局港口董事会副主席严刚在发言时表示,在深港口岸经济带建设方面,深港双方近期可以启动以下三方面工作:首先是建立深港两地常设沟通管道,明确口岸经济带的空间范围,便于双方对接,启动共同规划建设。其次是加快口岸重建或改造升级,提高通关效率。再次是扩大和深化深港河套平台的合作。

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香港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积极助力推动深港合作取得新成效、展现新气象。要在「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协同发力上建真言;要在「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协同发力上谋良策,推动深港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发展;要在「重点领域+重大平台+重要节点」协同发力上出实招,同心谱写深港更紧密务实合作新篇章、「一国两制」新篇章。

据悉,2022年7月7日,严刚在香港立法会上提出「对接深圳,规划共建深港口岸经济带」议案,并获得一致通过。相关议案引起香港及深圳各界高度重视,香港特区政府就所提议内容将在9月底前提交回馈意见以及具体跟进方案,深圳市政府亦联系香港有关方面了解议案的推动落实情况。是次座谈会也将是推动香港特区政府与深圳方面积极对接该议案的很好契机。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