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冬:落实基本法须坚守“一国”原则发挥“两制”优势

陈冬:落实基本法须坚守“一国”原则发挥“两制”优势

今年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及基本法实施25周年,律政司今日(27日)举行基本法法律论坛-本固枝荣,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王灵桂、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分别致辞。

陈冬表示,两年前,律政司举办了以「追本溯源」为主题的法律论坛,今天又围绕「本固枝荣」这个主题进一步深入研讨。论坛抓住了基本法实施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了「一国」与「两制」的内在关系,很有意义。

陈冬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指出,「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全面准确落实基本法,必须坚守「一国」原则。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特别行政区的宪制基础,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基本法是根据宪法制定的。基本法序言开宗明义,香港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第1条和第12条是基本法的根本性条款,明确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享有高度自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

陈冬指出,回归25年来,基本法的贯彻实施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了中央对港全面管治权。中央依法管理特别行政区外交、国防等事务,依法行使基本法解释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先后任命了六任行政长官,行使对特区立法、预决算、法官任免等的备案权,依法决定特别行政区实行的制度,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针对一个时期「反中乱港」活动猖獗,严重挑战「一国」底线的严峻局面,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出手,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明确公职人员参选、任职和就职宣誓等法定要求和条件,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通过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牢牢守住了「一国」底线,确保「一国两制」实践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陈冬说,全面准确落实基本法,必须充分发挥「两制」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国」的基础之上,「两制」关系应该也完全可以做到和谐相处、相互促进。基本法第2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据本法实行高度自治。基本法第三章从第24条至第41条都是保障权利自由的条款,只有第42条是关于遵守法律的义务规定,香港居民依照基本法享有前所未有的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基本法第五章明确规定,香港保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自行制定货币金融政策;保持自由港地位,实行自由贸易政策,为单独关税地区;保持国际和区域航空中心地位等等。这一切都赋予了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的广阔发展空间。25年来,香港经济保持平稳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迈上新台阶。本地生产总值从1997年的1.37万亿港元增至2021年的2.86万亿港元,增长了一倍多,人均收入位居世界前列。

陈冬强调,香港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之一。根据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香港位居全球第三;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统计,香港是全球第六大贸易实体。香港整体法治水平在139个国家、地区中排名保持前列,持续获评为全球最廉洁的地方之一。毫无疑问,「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成功的,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面向未来,「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为香港提供了重大发展机遇。我们相信,香港只要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就一定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续写「一国两制」实践的新篇章。

陈冬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两点:一是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二是全面准确,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回归25年的实践充分证明,基本法是符合国家利益和香港实际,能够为「一国两制」提供制度保障的一部好法律。「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我们要始终坚定制度自信,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坚定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宪制秩序,持续加强宪法和基本法教育,推动「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