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纲:香港国安法守护香江治乱兴邦

罗永纲:香港国安法守护香江治乱兴邦

在今日(28日)举行《香港国安法》法律论坛上,香港中联办副主任罗永纲在致辞时指出,今天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通过两周年,借此机会想与大家分享三点体会。

罗永纲表示,第一,香港国安法推动特区步入「由乱到治」的正轨。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12月22日会见赴京述职的林郑月娥行政长官时指出,香港由乱到治的局面不断巩固,局势不断向好发展。面对「修例风波」造成的香港回归以来最严峻的局势,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出手,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从根本上堵住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制度方面的漏洞,终结了香港维护国家安全「不设防」的历史,斩断了内外敌对势力危害国家安全的「黑手」,有力维护了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香港国安法实施近两年来,反中乱港分子的嚣张气焰受到沉重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香港告别动荡不安的局面,市民生活恢复了往日安宁。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24日,已拘捕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嫌疑人187人,其中以香港国安法罪行检控88人和4家公司,以其它罪行检控30人和4家公司;8人被定罪判刑,另有80人被收押。当前香港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今年第一季度罪案同比下降6.2%,暴力罪案同比下降10.3%。事实充分证明,香港国安法「一法安香江」,特区已步入「由乱到治」的正轨。

第二,香港国安法保障特区开启「良政善治」的新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目的」。香港国安法出台前,反中乱港势力在外部敌对势力支持下策动各种干扰破坏活动,特别是一些反中乱港分子利用选举漏洞进入立法会等特区管治架构,采取各种手段阻扰特区政府依法有效施政。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香港新选举制度下三场重要选举圆满顺利举行,「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有效落实,特区政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人士手中,反中乱港分子被坚决挡在特区管治架构之外。当前,新选举制度已经落地生根,香港特区的政治秩序恢复正常,社会政治生态日益好转,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施政权威得到有力维护、施政环境得到有效改善,立法会与特区政府良性互动、高效履职,香港从长期的政治争拗中解脱出来,特区政府集中精力防控疫情、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必将成功开启香港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第三,香港国安法护航特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充满深情地说:「祖国一直牵挂着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只有和衷共济、共同努力,『一国两制』才能行稳致远。」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尽管实践中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但中央践行「一国两制」的初心不会改变。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近两年来,香港穿越阴霾、走出困境的事实,充分说明「一国两制」具有制度韧性和强大的生命力,「国安家好」的观念也日益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香港市民认识到,「一国」是「两制」的前提和基础,只有筑牢「一国」的安全底线,「两制」才有更加充分的活力和空间,广大香港市民的福祉和利益才能得到切实维护,香港才能谱写繁荣稳定、长治久安的美好篇章。当前香港社会爱国爱港旗帜高高飘扬,疫情形势正在好转,社会发展重回正轨,经济金融秩序良好,香港市民和国际社会对「一国两制」信心指数持续回升。相信有香港国安法保驾护航,香港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东方之珠必将绽放出更加耀眼的光芒,香港「一国两制」实践也必将迎来更加光明的前景。

罗永纲强调,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也是香港由乱到治迈向由治及兴的关键之年,「稳」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让我们一同携起手来,把对祖国和香港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遵守、拥护、执行香港国安法的自觉行动,形成全社会共同落实和捍卫香港国安法的良好局面,充分发挥香港国安法「守护香江、治乱兴邦」的强大威力,为香港的美好未来创造更加安全、安定、安宁的社会环境。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