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275确诊 包括48宗输入个案 多4人疑患BA.2.12.1

香港今新增275确诊 包括48宗输入个案 多4人疑患BA.2.12.1

香港第5波新冠肺炎疫情未止,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公布,本港今日(30日)新增275宗确诊,当中125宗为核酸检测确诊,150宗为快测阳性个案。新增个案中,包括48宗输入个案。分别从美英等多地来港。再多2名确诊患者离世,第5波累计9,165宗死亡个案。欧续指,当局昨日(29日)再找出4宗疑似Omicron BA.2.12.1的变种病毒个案,涉及港岛东康景花园C座一家三口及1名太古城庐山阁男子,仍待全基因分析确定。

中环楼上酒吧“Zentral”新增8宗个案,累计23宗个案,其中1名博爱医院邓佩琼纪念中学兼职篮球教练患者,在校二代传播方面,再多1名学生中招,该校篮球队累计有8名学生染疫;中环另一酒吧“Iron Fairies & J. Boroski”亦多11人中招。另外,今日新增45宗学校个案,分别来自34间学校,涉及37名学生及7名职员,包括位于太古的德思齐加拿大国际学校(DSC International School)。

此外,助理政府资讯科技总监(特别职务)张宜伟表示,明日(31日)起“疫苗通行证”步入第三阶段,他呼吁市民检查“安心出行”是否已加入三针疫苗接种记录的针卡、医学豁免证明书等,以便明日起可顺利出入处所。

张宜伟提醒,市民可以检查电子针卡外框颜色,蓝色为符合要求,红色为不符合要求,代表市民接种疫苗剂次未达要求或未上传最新针卡。他提醒打针后曾确诊的市民,若已向政府呈报,需下载包含康复记录的电子针卡。

张宜伟说,市民若有问题可致电“安心出行”电话热线(2626 3066),亦可到25个港铁支援站求助。此外,他亦呼吁未更新最新针卡扫描应用程式的处所尽快更新。

欧家荣表示,加州大厦楼上酒吧Zentral新增8宗确诊,个案至今累计23宗,涉及13男10女,年龄介乎17至30岁,发病为5月24日至29日,其中一名去过酒吧人士为元朗博爱医院邓佩琼中学的兼职篮球教练,,受训学生新增1宗个案于5月29日发病,家居检疫期间确诊,上周五(27日)最后一日上学,累计篮球队29人有8学生中招,分布在不同班别,其余学生仍在检疫中。

至于Iron Fairies & J. Boroski酒吧群组,当局曾抽取酒吧31个环境样本,全部没有新冠病毒。但该群组新增11宗确诊,累计22人染疫,于5月23至28日发病,其中2宗个案人士在同一晚曾到Zentral酒吧。初步资料显示,个别酒吧患者先到Iron Fairies & J. Boroski酒吧,再到Zentral酒吧。欧又指,酒吧客人较多时候均没戴口罩,有较紧密接触,因有超级传播者令酒吧出现群组。初步了解通风系统不理想,鲜风及换气率不足,会与食环署等相关部门处理。

欧指出,据食环署资料,该两间酒吧容量仅约300人,但累计有超过700人于当晚进入该酒吧,不肯定有否违反防疫限制,已转交食环署跟进。针对有人于酒吧除罩跳舞有否违规,食环署今晚回覆东网时表示,署方已派员在过去两日分别到访两个爆疫酒吧,发现有关处所当时未有营业,入口处贴上酒吧运作模式的告示及其他(如换气量)告示。署方及相关部门正进一步了解情况。另已即时于有关处所附近一带公众地方加强清洁消毒,并会继续留意有关处所情况及采取适当跟进行动。

欧家荣公布,今日共45宗学校呈报确诊个案,当中有37名学生、7名教职员及一名学生家属,来自34间学校。而早前爆疫的九龙塘国际英文幼稚园及太古城的德思齐加拿大国际学校,均再有新个案。在过去7天,有14间学校出现2宗或以上个案,初步发现在不同班别,有8间学校的病例涉及同学与老师有关联传播。

今日呈报个案方面,德思齐加拿大国际学校新增3宗个案,涉之前群组班别,分别于本月25日、28日发病,后者的妹妹亦染疫;该校目前共有6名同班学生及1名教师染疫,将于6月2日才可复课。九龙塘国际英文幼稚园再多一名学生染疫,与先前确诊学生来自不同班别,最后上学日为本月27日。

另外,元朗博爱医院邓佩琼纪念中学篮球队再多1名学生快测确诊,该校目前累计8名学生染疫,分别来自5班别。

欧家荣表示公布,昨日(29日)新增2名新冠患者离世,第5波累计9,165人染疫亡。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医疗成效及科技管理)关慧敏表示,两名离世的女患者分别65岁及84岁,后者有认知障碍,在院舍昏迷被发现后送院检查,发现有大范围中血性中风,情况不断恶化,廷至昨日不治。而65岁女死者有长期病患、肝硬化等,本月14日因肚痛及气喘到急症,惟情况不断恶化,同样于昨日不治。另外,目前有430名新冠病人留医,目前有10人危殆,8人严重,过去一日无新增名病人危殆或严重,有4名危殆病人于深切治疗病房留医。

关慧敏公布,过去一日有36名确诊病人康复,当中23名病人出院。第五波疫情至今共有50176名病人康复,49820名病人出院。医管局累计23230名职员曾确诊,其中23190人已返回工作岗位。

欧家荣指,现时各项监察数据,包括严重个案及死亡数字,过去维持平稳,确诊个案虽有波幅,但认为市民无需理会。欧指出,社区仍有一定程度的传播链,200多宗数字会维持。但同事需观察入院数字,确诊数字持续上升的趋势,又提醒未来或出现新变种病毒,暂时未能预计。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