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诈骗频发 许正宇:拟设申请机制

众筹诈骗频发 许正宇:拟设申请机制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17日)发表以「与时俱进规管众筹」为题的网志。他透露,当局将在下星期公布文件,说明建议规管众筹活动的架构和措施,并会展开为期3个月的公众咨询。其中,日后众筹活动,不论举办的目的和地点,或在线上或线下举行,均须事先提出申请。

许正宇指出,近年,各种形式的众筹活动于香港涌现,其目的和性质相当多样化,当中不少透过网上进行。有别于现时在公众地方进行实体筹款活动须事先申请的安排,目前没有一套清晰的制度处理网上众筹活动。过去有不法之徒透过众筹名义以诈骗方式谋取私利,令无辜市民蒙受损失,亦有团体以众筹方式支持一些危害公众安全以至国家安全的行为,如以众筹支援涉嫌违法活动的「612人道支援基金」被警方起诉后,为其提供资金托管及收支服务的「真普选联盟有限公司」随之停止运作。该不营运的公司的名称已从公司登记册剔除,该公司亦已于上月解散。

许正宇透露,财库局将在下星期公布文件,说明建议规管众筹活动的架构和措施,并会展开为期3个月的公众咨询。其中当局会建议成立一个特设机构,集中处理、协调和监察众筹活动相关的规管及行政事宜。日后众筹活动,不论举办的目的和地点,或在线上或线下举行,均须事先提出申请;获批准的众筹活动须要满足透明度和问责性的要求,并且合法合理地处理众筹所得的资金;对涉及违法行为的众筹活动,执法部门将有相应的权利中止以及作出检控。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