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支持回归「中概股」 简化到港上市要求

陈茂波:支持回归「中概股」 简化到港上市要求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昨日(28日)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通过2周年的重要日子。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29日)在网志表示,经历多年外国和外部势力在港造成的政治折腾和2019年的黑暴,《香港国安法》从法制上维护国家和香港安全,为香港社会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为经济提供了发展的空间,让市民的人身安全和个人自由得到更有效保障,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巩固。

陈茂波列举了几个数字:《香港国安法》实施至今,本港的新股集资额超过6500亿港元,较实施前的同一时期增加超过三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超过1500亿港元,较国安法实施前的12个月高出近六成。香港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总值于2020年底达到34.9万亿港元,较国安法实施前增加了两成。本港银行最近的存款总额,达到15.3万亿港元,亦较国安法实施前增加逾一成。

陈茂波表示,最近的俄乌冲突让人清楚看见美国如何把美元和一些国际金融系统武器化,赤裸地扭曲和干扰了国际金融市场的运作。安全,不单是国家关注的重点,亦是企业必须小心评估的风险。最近香港进一步简化了大中华企业到香港作第二上市的要求,为须管理好政治风险而回归的「中概股」提供支持。

陈茂波指,香港一直努力革新自身证券市场的制度。例如,2018年4月港交所实施新上市制度,截至今年4月底,共有74间公司循新制度上市,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累计超过5800亿元,占同期本港IPO集资总额超过44%。香港亦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融资中心。而自2019年至今,透过第二上市或双重主要上市回流本港的「中概股」发行人共21家,以市值计,它们合共占所有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的总市值超过七成。

陈茂波续指,国家的支持、「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让香港能在国际大环境的变化中,为未来的成功发展筑好路径。从沪深股通、债券通、基金互认,到市场充满期待、刚于上周五公布的ETF互联互通,循序渐进地不断带来新机遇,并逐步打造香港成为接通内地与境外资金和市场的安全管道。

陈茂波说,社会需要不断深化对「一国两制」准确实践的认识和思考,更好发挥此制度带来的优势与弹性,也要妥善落实《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守好底线,为全面蓬勃发展创造最必须而又有利的条件。他相信,只要全社会上下一心,守好国家安全的底线,在国家的坚实支持下,香港必会迎来更亮丽发展的明天!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