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有效控疫是经济复苏关键全年增长预测下调到1%-2%

陈茂波:有效控疫是经济复苏关键全年增长预测下调到1%-2%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6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和短期展望。他表示,受内外因素夹击,香港今年首季经济增长明显恶化,实际本地生产总值按年收缩4%,按季下跌3%,结束连续4季度的增长趋势。陈茂波强调,有效控制疫情是经济复苏的关键,相信只要疫情继续稳步受控和稳定信心,本港经济有望回稳和稍有增长。

陈茂波表示,近期社交距离措施放宽,电子消费券计划亦带动市民消费,营商环境改善,零售消费在4月显著回升11.7%。此外,2月至4月本港失业率升至5.4%,但政府推出的保就业计划和其他舒缓措施发挥支持就业作用,近期劳工市场已有所回稳。

陈茂波说,虽然外围价格压力或会持续高企,但本地成本压力仍大致轻微,应有助通胀总体上保持吻合,预计基本通胀率为2%,会密切留意外围价格压力对市民生活造成的影响。香港经济在今年余下时间料会逐步重拾动力,但挑战依然存在。

陈茂波总结,受环球需求增长减慢、本地第五波疫情及严格社交距离措施、劳工市场恶化等因素,经济前景展望亦恶劣。但考虑到本地经济活动逐步恢复,总结所有因素后,政府将今年本港经济增长预测,向下修订到1%-2%。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