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将推动香港发展为绿色金融枢纽 余伟文:需解决人才等痛点

金管局将推动香港发展为绿色金融枢纽 余伟文:需解决人才等痛点

金管局总裁余伟文今日(9日)表示,将联同业界推动香港发展成为绿色金融枢纽,但需要解决标准、披露和人才等痛点。

余伟文在一个论坛上表示,世界目前未有统一标准界定绿色金融,但国际可持续金融平台去年发表的共通绿色分类目录报告,归纳出中国及欧盟对绿色项目的共通分类方法,可以帮助投资者辨认绿色债券,减低「漂绿」风险。他表示金管局及证监会共同领导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正探讨使用有关目录作为基础,建立出应用于香港市场的绿色分类框架,增加市场信心。他又指,督导小组将推出资源信息库,收集和分析气候变化有关数据,协助银行做好绿色金融项目的气候风险管理和压力测试。

另外,余伟文提到,政府推出为期3年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协助合资格债券发行人支付外部评审费用,推出一年已收到100项申请,涉及的债券和绿色贷款发行总额达300亿美元。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