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下周一入专科门诊等须扫疫苗通行证 病人组织促酌情以快测替代

香港下周一入专科门诊等须扫疫苗通行证 病人组织促酌情以快测替代

政府谷针不断,屡出新招,早前医院管理局辖下的指定医疗处所,将于下周一(13日)开始实施「疫苗通行证」,包括医管局专科门诊诊所、学生健康服务中心及健康评估中心、妇女健康中心、地区康健中心等13类处所。服务使用者如未接种新冠疫苗,可出示48小时内的阴性核酸检测结果取代「疫苗通行证」。
路向四肢伤残人士协会主席严楚碧今日(9日)在电台节目表示,该举措下有未接种疫苗的患者宁愿选择不返医院复诊,也有病人为了「疫苗通行证」打针导致旧病复发,最后获发医学豁免证明书。与此同时,部分探访者本身是长期病患,医院访客亦要打针的安排也会造成一定的不便。希望当局能酌情处理,能否认可快测结果作为进入有关处所的条件。
严楚碧表示,未接种疫苗的长期病患者或严重残疾人士,即使外出亦有困难,出入需要安排复康巴士或陪诊人士。若要前往检测中心,亦需要安排交通,他们担心检测结果赶不及发出,会影响专科门诊的覆诊期。

香港病人政策连线主席林志釉在电台节目中表示该措施严厉。他指即使有患者愿意接种疫苗,也需要预留充分的时间。市民拒绝接种疫苗出于多方面的原因,如无法进出食肆、戏院或酒吧,仍有可替代的其他选择,无法到医院求诊则显得荒谬。林志釉认为政府不可以用卫生防护为由剥夺市民看医生的权利,变相惩罚未接种的市民。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