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放宽防疫后确诊反弹 许树昌称预期之内危重患者暂维持低水平

香港放宽防疫后确诊反弹 许树昌称预期之内危重患者暂维持低水平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有反弹迹象,近日确诊数字徘徊在600宗水平,且部分监测疫情的指标有上升趋势。身兼政府专家顾问的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今早(11日)在电台节目表示,随着社交距离措施放宽,很多食肆的营业时间延长,酒吧亦已重开,加上本港放宽入境限制,因此每日确诊个案上升是预期之内。

许树昌指出,随着社交距离措施放宽,很多食肆的营业时间延长,酒吧亦重开,加上本港放宽入境限制,因此每日确诊个案上升是预期之内。他续说,目前只有少于20名留院确诊者情况严重或危殆,比例极少,新增死亡病例亦越来越少,加上接种率相对高,以及第五波疫情有一半人受感染,相信有一定免疫屏障。

另外,许树昌表示,香港现时有条件与海外通关,因为本港的疫苗接种率愈来愈高,近日入院、重症和死亡个案亦非常少,但与内地通关相信要留待下届政府与内地卫健委商讨安排,认为目前维持社交距离措施不变会较合适。

许树昌又以上海为例,指长期维持「清零」,要付出很大经济代价,但相信内地暂时仍会坚持「动态清零」或「社会面清零」策略,直至高危群组的疫苗接种率达到一定水平才会调整。他建议在未调整前,可考虑先让特定群组在闭环管理下,免检疫到内地办理公务。

另外,许树昌说,他与几位政府专家顾问是现任特首林郑月娥于2020年委任,如果下届政府邀请他们,相信大家多数都会继续担任政府专家顾问,但目前未有候任政府人员接触他。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