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新变种愈爆愈多 港防疫压力急增 专家:短期难达致零确诊

外地新变种愈爆愈多 港防疫压力急增 专家:短期难达致零确诊

香港第五波疫情有反弹迹象,变种新冠个案愈揭愈多,昨日(12日)新增814宗确诊中,再多16宗疑带有BA.2.12.1变种病毒,美国于过去一周录得的BA.4及BA.5个案,总数由约占7%倍增至14%。理大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副教授萧杰恒今早(13日)于电台节目上表示,预料本地短期内难以出现“零确诊”,即使有严重或重症个案,只要对公共医疗系统不构成很大的影响,就无必要收紧防疫规例。早前感染BA.2.12.1的美国抵港女子,爆发“太古城3期麦当劳”群组,至今录得近百宗相关个案,约占全港确诊数字不足2%。
萧杰恒表示,对BA.4及BA.5变种病毒较为担心,该两种病毒除Omicron及Delta的突变株外,抵御疫苗的能力亦较BA.2高出4.2倍,更容易突破疫苗保护,甚至导致再次感染。
疫苗接种率方面,本港现时接种第三针比率达60%,已有足够的疫苗屏障,爆疫风险暂时未算大,惟随着外地相关个案愈来愈多,相信本港的防疫压力亦会愈来愈大。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