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会:信用卡计划透支年利率差异悬殊最高近48%

消委会:信用卡计划透支年利率差异悬殊最高近48%

市民常以信用卡作日常购物签帐,亦有人会用作紧急现金周转。消费者委员会今日(15日)公布调查,发现不同发卡机构提供的分期付款计划及现金透支借贷,其实际年利率差异非常悬殊。今次调查所涉的19间发卡机构,共69个贷款计划当中,尤以现金透支计划的财务费用实际年利率普遍较高,由5.9%至最高近48%不等。消委会指出,信用卡借贷所涉利息可以很高,消费者忌贪图一时便捷或因「免息、免手续费」等招徕便草率签帐、套现或作现金透支;若未能准时还款,最终要承担利息和逾期费用,以致本息不断叠加,令债务愈滚愈大。
根据本港金融管理局有关信用卡数字及政府统计处人口资料,平均每人持有5张信用卡,可见信用卡贷款市场庞大。消委会上月向多间发卡机构查询信用卡贷款服务的资料,共收集了69个贷款计划资料,包括30个商户分期/签帐分期/结单分期计划、19个现金套现分期计划,以及20个现金透支计划,以比较各类借贷服务的条件,包括实际年利率、贷款限额、利息、手续费、行政费,以至提早或逾期还款的费用等。
结果发现,不同机构之间的信用卡现金透支服务的财务费用实际年利率差异悬殊,由花旗银行「Citi信用于现金透支计划」提供的最低5.9%,至安信信贷现金透支的47.97%不等。至于分期计划方面,不同计划之间的实际年利率亦可相距甚大。若以套现分期计划借贷,其实际年利率更比签帐/结单分期高出许多。以总签帐/月结单结欠金额为1万港元为例,并以12个月分期还款,各签帐分期及/或结单分期计划的实际年利率介乎0.35%至25.39%。然而,若套现1万港元,共分12个月还款,各套现分期计划的实际年利率就介乎1%至44.45%。
调查亦提到持卡人须准时清缴结单总结欠,否则会招致财务费用,而现金透支的财务费用实际年利率普遍较高。以现金透支为例子,其利息多由透支当日起按日计算。以10万港元透支贷款额,月息2.62%,手续费为透支金额的3.5%为模拟例子,即使持卡人于透支后首个到期缴款日缴清月结单所有结欠共106,120港元,但结单日与到期缴款日往往相距一段时间,故持卡人于下期月结单,仍会被收取由结单日至缴付结欠当日的利息,即需再缴付2,620港元的利息,才正式缴清欠款。
若持卡人在月结单所列的「到期缴款日」或之前未能缴付「最低还款额」,除财务费用外,亦会同时被收取逾期费用。假设持卡人选择较长的还款期,借贷成本自然更高。举例签帐/套现分期10万港元,并以6个月分期还款,实际年利率为5.46%,总利息及费用为1,560港元;然而以24个月分期还款,实际年利率则为6.04%,总利息及费用为6,248港元。当持卡人每月只能准时缴付最低还款额,虽避免逾期还款,而实际年利率最终高达33.22%,即变相需时逾39年才可还清相关贷款,而且总利息及费用(约24.7万港元)最终可高达总贷款金额2.47倍。
消委会指出,信用卡贷款成本除牵涉利息外,亦可包括贷款手续费及行政费,以至逾期或提早还款费用。而即使部分计划标榜「免息」或「免手续费」亦可能附带不同条件,例如设有最低交易金额等;提醒消费者使用信用卡贷款时,应审慎考虑实际资金需要、借贷成本及负担能力。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