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子超:暂托中心治标不治本应尽快隔离所有确诊长者

梁子超:暂托中心治标不治本应尽快隔离所有确诊长者

第五波疫情严峻,陆续有老人院舍爆疫,公立医院病床供不应求。虽然当局在九龙湾彩荣路体育馆设立确诊长者暂托中心,但呼吸系统科专科医生梁子超批评方法「治标不治本」,认为只有直接隔离所有确诊长者,才可减低院舍爆发风险。

梁子超今日(22日)接受传媒访问时表示,设立暂托中心只是把确诊长者「搬嚟搬去」,暂托一段时间后又要转回急症室亦是「搵嚟搞」,更好的做法应是迅速分流到初级治疗设施,向确诊者提供基本治疗。当病情稳定下来及检测为阴性时,才把他们送回安老院舍。如病情恶化,便需转介到高规格的治疗设施。

梁子超强调,「暂托」确诊者以等候入院并不能解决问题,建议复康医院转介病人到私家医院,腾空空间来转为专责处理新冠肺炎病人的医院,便能更有效分流新冠病人及非新冠病人,不用涌至急症室求诊。

梁子超又指,万一安老院舍持续爆发,或会有近九成院友确诊,再令医院疫情进而爆发,造成恶性循环,令医疗系统更加不胜负荷。他呼吁当局利用快速抗原测试,尽快在可疑个案中找出确诊个案,再把确诊个案尽早全面隔离,当安老院舍没有传播源时,自然便不会产生病毒传播,才是控制空气传播疾病中最有成本效益的做法。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