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爱诗:社会对中央释法有疑虑源于不了解基本法

梁爱诗:社会对中央释法有疑虑源于不了解基本法

前律政司司长、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梁爱诗今日(25日)在电台节目表示,社会起初对基本法理解并不清晰,但经过25年的落实过程,已经更加清楚基本法条文如何适用,并丰富「一国两制」内容。她说,部分人对回归后中央几次释法有疑虑,是源于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认识不够充分。

梁爱诗指出,虽然普通法下只有法庭有权解释法律,但根据国家制度,法律解释权属于人大常委会,亦在基本法当中列明,人大常委会有权是无可置疑,而释法是作为补充,并不会离开法律原意。她又强调,国家在1982年修改宪法,列明有必要时可设立特别行政区,到1990年通过基本法,落实有关「一国两制」的规定,两者均有法律基础。

梁爱诗说,因为香港国安法和修改选举制度而移民的港人,是不了解国安法和新选制的实际情况,她强调选举只是手段,以选出廉洁和能够令人民幸福的政府,指若立法会持续拉布,是否能够达到目的。她又指近年不断看到有外国势力渗透香港,「占中」、「占旺」和2019年反修例事件,都有「颜色革命」的影子,形容部分人太过分,而国安法只是将香港拉回正轨。

梁爱诗认为,香港刚刚恢复秩序,社会上仍存在分裂,新一届特区政府上场,最重要是团结社会各界,解决迫切民生问题,应先让市民有幸福感,然后再处理政制发展议题。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