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发布煽动性「羊村」绘本言语治疗师总工会5人受审

涉发布煽动性「羊村」绘本言语治疗师总工会5人受审

已被撤销登记的“香港言语治疗师总工会”5名前骨干,去年7月被警方国安处拘捕指他们涉嫌发布一系列煽仇撑暴的儿童绘本,被控「串谋刊印、发布、分发、展示或复制煽动刊物」罪。案件今日(5日)于区域法院开审,5名被告否认控罪。控方开案陈词指,涉案绘本的累积效应是影响读者不做中国人,不持国家观念,实际上向读者灌输分离主义、民族主义及背叛国家,导致丧失国家认同感,损害中国主权及领士完整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长远稳定。

5名被告依次为前“香港言语治疗师总工会”主席黎雯龄(25岁)、外务副主席杨逸意(27岁)、秘书伍巧怡(28岁)、司库陈源森(25岁)及委员方梓皓(26岁)。他们同被控于2020年6月4日至2021年7月22日(包括首尾两日)在香港,一同串谋黄凯晴及其他人刊印、发布、分发、展示或复制煽动刊物,包括3本名为以羊为漫画形象的儿童绘本,意图引起憎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对香港司法的憎恨、藐视,及煽惑他人使用暴力。

控方开案陈词指,香港言语治疗师总工会于2019年11月登记为职工会,并透过会员大会选出第一届理事会,5名被告分别为主席、副主席、秘书、司库和委员,其政纲声明妄称“理事会定必与无声无权者同行,捍卫民主人权自由等普世价值”云云。此外,工会亦把「捍卫公义、团结业界、促进沟通、争取权益」四大宗旨刊于网页。以上可见,工会的成立有其目的,并非一时兴起。

控方续指,被告在各绘本中抹黑内地,宣扬对立及仇视情绪。《羊村守卫者》的封面是一群羊在羊村外手牵手,阻止狼群入侵,显示各被告公然漠视“一国两制”。此外,《羊村守卫者》除煽动反中情绪,亦意指《逃犯条例》修例令香港居民反抗,呼吁港人“武装起来”。至于《羊村十二勇士》则讲述“12逃犯”的故事,严重贬低对该12人的合理逮捕和检控。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