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2863确诊 输入占252宗 居家隔离者周五起须戴电子手环

香港今新增2863确诊 输入占252宗 居家隔离者周五起须戴电子手环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今日(11日)在疫情记者会表示,医院管理局因应有可能发生的疫情发展,有最坏打算的应急方案,并将就最坏情况作准备,推出更精准的方案措施,特别考虑安心出行实名制,引入健康码红、黄码的概念,以加大抗疫。另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公布,今增2,863宗确诊,包括252宗输入个案,昨日(10日)再多7名患者离世。

输入个案中,129宗在机场找到,109宗于检疫设施中发现,另有14宗于检疫后发现。另连同周末个案,今日有627宗学校呈报确诊,来自454间学校,涉527名学生及100名教职员,有8间学校的个别班级须停课一周。另外,本港今日新增36宗疑似Omicron BA.2.12.1的个案,有19宗源头不明,有17宗与早前的个案相关;又多19宗疑染BA.4或BA.5的确诊个案,当中6宗源头不明,有13宗与早前个案相关。

卢宠茂指,现时每日两千至三千名确诊者中,有60%人士会进行居家隔离。截至昨日,共有12419名确诊者正居家隔离,政府将优化隔离措施,由7月15日(星期五)起,要求居家隔离人士戴上电子手环,确保他们不会离开居家范围。他指,政府对确诊人士有一定机制,一旦确诊就有隔离令,会尽快为确诊者戴电子手环,强调“时间愈快愈好”。而当安心出行转为实名制后,当患者检测证实确诊后,其安心出行将转为红码,以阻他们进入公众场所。而入境检疫者将减少酒店检疫日数,其后将列为黄码;而红码及黄码的限制进入特别或高危场所,包括医院及院舍。

卢提醒,红、黄码仅识别确诊者及高风险人士,不具备追踪功能,其中黄码不影响乘坐交通工具,至于现时疫苗通行证则不可代替红、黄码。他解释,疫苗通行证的要求是市民打针后才可入处所,但没有确诊或检疫资料,故不能代表黄码、红码,或显示该人士是否有风险。他提到防疫措施需要因地制宜,认为香港难与上海及澳门作比较,故不会盲目跟从其他地方的防疫政策,现时亦完全无封城的考虑。

至于境外的检疫人士方面,卢宠茂表示,特区政府正研究将入境人士的7天酒店检疫,改为局部居家健康监察。即完成指定酒店检疫日数的旅客,可回到合适住所,接受“点对点管理”,期间可恢复一定的活动,包括上班或上学。但由于他们仍然有一定程度风险,因此必须限制他们不能到高风险的处所,其“安心出行”会被转为“黄码”。

卢又提到,近期新增确诊数字在高位徘徊,由5月底的3位数升至近日3,000多宗,医管局承受巨大压力。另接受治疗的病人亦由6月初的371人,升至昨日957人,现时每日最多150人入院,调动医院病床最多1200张,暂时对整体医管局服务影响轻微。他称“趋势为明显”,病人数字很快破千。医管局已为最坏情况做好准备,即病人数目或会翻倍,7月下旬每日入院病人或到300人,医院整体要调动1,200至2,500张病床,全港急症床位的10%要“避而不用,而非用而不避”。当局已就疫情制定应变方案,包括设立高层次紧急应变中心,加大医疗监察及增强决策指挥能力,人手方面亦已制定实名制,一周内有25%病床可供调动。政府希望做到更精准防疫,包括核酸检测要做到“多、快、准、易、平”,对确诊者采取更严谨的隔离措施等。

卢宠茂续指,“红黄码”是关乎确诊及隔离人士,故无法以“疫苗通行证”取代,细节会在执行时再解释。他强调,“红码”人士不应离开隔离住所,须于定点居家隔离,至于“黄码”亦不会影响有关人士乘坐交通工具。

张竹君公布,今日有627宗学校呈报确诊,来自454间学校,涉527名学生及100名教职员,个案分别来自101间幼稚园、301间小学、213间中学、及12间特殊学校。

张竹君表示,过去一周共234间学校有多于2宗个案,有8间学校的个别班级须停课一周。当中包括西贡东华三院王余家洁纪念小学的5B班,该班有21学生,出现3宗确诊个案;荃湾灵光小学6A班的18名学生中出现4宗个案;九龙三育中学4B的23名学生中,出现4宗个案;启思幼稚园6DM班下午班小经班的18名学生中,出现2宗个案;宝血女子中学4H班的19名学生中,出现两宗个案:而约克国际幼稚园N1 RED早上班的26名学生中,则有3宗个案。

除了上述6个班别外,亦有2间特殊学校的涉疫班别需要停课,分别来自大埔匡智松岭学校的友4班、中华基督教会望觉堂启爱学校的中6班。

张竹君表示再多7名新冠患者离世死亡,第5波疫情共有9,206宗死亡个案。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病人安全及风险管理)何婉霞表示,新增的7名死亡个案中,包括4男3女,年龄介乎65至90岁,其中4人昨日(10日)离世,另3人前日(9日)死亡。

何婉霞表示,过去一周,留院病人持续上升,上周约有700病人在留医,当中20多人为重症;现时已有900多名病人在留医,当中50多人为重症。而新增的留医人士中,1名病人情况危殆,有4人严重,共有17名危殆、31名严重,其中5名危殆正于深切治疗部。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