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今新增4593确诊 包括249宗输入个案 近9000人提早放疫监

香港今新增4593确诊 包括249宗输入个案 近9000人提早放疫监

第5波新冠疫情未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公布,本港今日(10日)新增宗4,593确诊,包括249宗输入个案。医管局呈报新增4宗死亡个案,第5波死亡累计9,341人。昨日(9日)有5间院舍出现新增个案;另再多214间学校呈报277宗个案,有4间学校的个别班级疑出现传播,需要停课一周。今日有近9,000人符合资格,可提早离开检疫酒店。至于近日出现的疟疾输入个案,本港再增6宗病例,累计共85人染疫。

输入个案中,113宗在机场找到,106宗于检疫设施中发现,另有30宗于检疫后发现。来自47个地方,有7个地方多于10宗,包括英国45宗、菲律宾22宗、印度及美国19宗、新加坡及泰国16宗、尼泊尔14宗。至于变种病毒株方面,张表示当局仍观察变种毒株的趋势,初步疑属BA.4或BA.5的个案占整体的13.1%;疑属BA.2.12.1的个案则有7.5%,其余是仍然流行的BA.2.2。

至于港府日前公布的「3+4」新检疫措施安排,张重申措施正式生效日期为本周五(12日),现时有些旅客住满酒店3天后,都可陆续安排离开检疫酒店。至于现时可提早的人士,属提前、分批安排,因不希望住客于本周五一次过走,并要视乎检疫及酒店人手安排,检疫酒店会通知个别住客哪一天可以离开,故需时等候。至于检疫3天后确诊的数字,张指「预咗会有」,起码有2成人确诊,

学校方面,张竹君公布,有214间学校呈报277宗确诊个案,包括211名学生及66名教职员。过去7日共有139间学校录得2宗或以上个案,有4间学校的个别班级建议停课一周。

214间学校包括36间幼稚园及幼儿中心、107间小学、66间中学、5间特殊学校。而需要停课的班别,分别来自将军澳匡智翠林晨岗学校,该校高中A班11名学生,有2名学生确诊。蓝田圣公会德田李兆强小学的3E班33名学生中,有4人确诊。香港浸会大学附属幼稚园,下低甲班的16名学生有2人确诊。香港九龙塘基督教中华宣道会台山陈元喜小学的4B班27名学生,当中3名学生确诊。

张竹君公布,再呈报5间院舍有新病例,6人确诊,共23名职员及院友需要检疫。

涉疫的院舍包括粉岭香海正觉莲社佛教宝静安老院,有一名员工确诊,3名院友要检疫;沙田仁济医院李陈玉婵安老院,一名院友确诊,4名院友要检疫;深水埗大爱护老之家有限公司,一名院友及一名员工确诊,7名院友要检疫;天水围新生精神康复会天悦宿舍,一名院友确诊,6名院友检疫;牛头角香港心理卫生会欣怡轩,一名院友确诊,3名院友检疫。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医疗成效及科技管理)关慧敏今日(10日)公布,本港过去一天再多4名患者离世,分别为3男1女,年龄介乎61至87岁,其中1人来自院舍;死者中有2人无完成接种新冠疫苗。另昨日(9日)新呈报3名病人情况危殆、7人严重,现时合共有23名患者危殆及25人严重,当中6名危殆病人正接受深切治疗。

离世患者包括1名已打3针的87岁女士,与家人居住,有心律不正及脑退化,上周日(7月31日)因疲倦、食欲不振等入急症室求诊,当日发现确诊新冠并入院接受治疗,同日出现肚痛,经电脑扫描后发现肠脏有破裂,临床情况不稳定,故不接受外科手术。由于患者腹膜炎情况严重,延至昨日不治;另一死者为75岁男子,他同样已接种3针,且与家人同住,本身有肥胖、血压高、糖尿、心脏病及曾做过通波仔,另亦患有肝硬化及肝癌。他上月14日因肚有腹水,入院接受放腹水手术,入院发现确诊但没有上呼吸道病征,当时获有处方抗病毒口服液。其后因肝衰竭令多器官衰竭,昨日过身。

余下2名死者包括未曾打针的87岁男子,他曾经中风,患有高血压及慢性肾病,自己在家时于上月17日经快速检测确诊,翌日到指定诊所求医,当时有咳、流鼻水,获处方口服抗病毒药,情况稳定。患者在10天后再到急症室,当时有发烧、气促及有痰,仍有确诊,CT值为20多,肺部情况恶化,并发心脏病后过身;此外,1名61岁男死者已打2针,生前本身有抽筋、脑退化情况,长期卧床,上月20日在院舍发现气促,血含氧量低,有咳、痰,当时有处方抗病毒口服药及做物理治疗「拍啖」,惟患者发烧持续,其后尿道及肺部有细菌感染,情况恶化,延至昨日过身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