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万内地新生将来港 议员冀来港易名额增至每日5000个

3万内地新生将来港 议员冀来港易名额增至每日5000个

新学年将至,内地高考生申请香港高校今年再度「火爆」,全港8所资助大学中有6所对内地生采取自主招生,多校表示内地生申请人数大幅上升超过5成。有议员今晨(16日)出席电台节目时表示,收到8大校长会反映,本港2022/23学年的海外及内地留学新生人数将有4万人,当中大部分学生来港时遇到困难,包括未能预约检疫酒店或「来港易」计划等。他建议港府调整有关计划的适用范围、增加名额至与「回港易」计划相若,以及启用现时闲置的隔离设施,让抵港留学生接受隔离。

议员周文港指,早前接获8大校长会反映,2022/23学年将有逾4万名来自境外的新生来港留学,有约3万人为内地生,另外1.2万人为海外学生,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来港出现困难。他续称,现时「来港易」计划下,非本地居民如在入境香港当天或之前14天不曾到访香港、广东省或澳门以外的其他地区及风险地区,可以在网上预约后,经深圳湾口岸或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免检疫来港,惟两个陆路口岸的每日名额分别仅有1,000人。他建议政府考虑增加有关计划的名额至与「回港易」计划看齐,即两个口岸分别增至3,000及2,000人,而且可调整计划的适用范围,只要申请人从内地低风险地区来港即可申请。
此外,他指「3+4」措施实施后,本港检疫酒店的流转率快,但其占用率没有减少,加上近日出入境人数增加,留学生预约检疫酒店会有困难。周建议港府启用现时处于闲置状态的新田及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隔离设施,让抵港留学生在该处接受隔离,短暂解决他们的需求,亦能避免加重检疫酒店房间供应的负担。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