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新冠确诊数字今日(17日)再突破5,000宗。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公布,新增5757宗确诊,其中194宗为输入个案。

图片

输入个案中,89宗在机场找到,54宗于检疫设施中发现,另有51宗于检疫后发现,当中有38宗是第4至第7日在社区检测中心确诊。分别来自43个地方,有5个地方多过10宗,包括泰国、英国、美国、印度、菲律宾。

有4间学校爆疫班级停课7日,48间学校呈报共74宗确诊,分别来自38间幼稚园、4间小学、6间中学。另外,有14间学校于过去一周出现多于2宗个案,大部分属幼稚园幼儿中心。

欧家荣表示,昨日(16日)再添4间院舍出现新冠肺炎确诊个案,新增3间院舍安老院舍及1间残疾院舍有确诊个案,共有94名院友列为密切接触者。过去7日,有44间院舍有确诊个案,包括32间安老院舍及12间残疾院舍,共涉及72宗个案。当中位于南区的「翡翠长者之家」共7名院友及2名职员染疫,数量较多。当局指,该院5层楼都有爆发,不排除院舍已出现传播,故院友全部要撤离。中心目前仍在调查源头,不排除院内还有确诊者未找到。

「翡翠长者之家」共5层楼,有88名院友及41名员工,而确诊的院友分布在不同楼层,包括1楼有1名,2楼有4名,4楼有1名,5楼有1名,确诊院友全部无发病,有5名已打3针以上,余下2名未有资料;另2名确诊的职员亦于不同楼层工作。最初确诊的是1名登记护士,于前日(15日)确诊,本周日(14日)仍有上班。中心指,登记护士主责派药及个人护理,上周六(13日)经强检后,翌日发现确诊,当日快测亦显示未有染疫,无发病,CT值32至33,之后院舍连续几日有院友及员工确诊,患者主要在1楼及2楼工作。

另一名确诊员工则至昨日(16日)检测染疫,其为院舍护理员,无发病,已打3针。据昨日呈报,其工作时会直接接触院友,包括喂食,并于2、4、5楼工作。而据了解,患者与登记护士无直接接触,工作时有口罩及有保护装备。中心亦指,该院5层楼都有爆发,不排除院舍已出现传播,且院友虽有独立房间,但只是「板间房」,所以有风险,故所有院友均须撤离检疫。当局表示,过去7天已有44间院舍有确诊个案,包括32间安老院舍及12间残疾院舍,涉及共72宗个案。

医院管理局总行政经理(质素及标准)刘家献(17日)公布,涉及2男2女,介乎52至96岁,其中3人未打齐针。截至今日(17日),共有1,875名确诊病人留医治疗,当中273人为新增确诊病人。需要入住隔离设施的病人中,518人在隔离病房,141人在二线隔离病房,601人在北大屿山医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当中共有214人是新增病人。新呈报9名危殆病人及9名严重病人,现时合共有32名危殆及33名严重病人,当中10名危殆病人正接受深切治疗。

首名死者涉及1名52岁女性,她无打针,有肝癌及扩散,8月3日到急症室时表示肚胀、很累,核酸CT为19 ,病人入住医院,有处方新冠口服药,及处理肝癌引致的不适,11日入灵实医院,昨日离世。另1人为69岁男性,已打两针,曾经做器官移植,也有淋巴癌,需接受化疗,8日因气喘及发烧两日,去威尔斯医院急症室,当时快测确诊,核酸15.7 ,病人要住医院,有处方新冠口服药,本身有淋巴癌,情况转差,昨日过身。

89岁的男死者已打3针,本身有前列腺癌, 7月23日去急症室时表示有发烧、咳嗽、有痰,全身无力,当时快测已经确诊,核酸CT值18.5 ,入住医院,该名病人本身是去天水围医院急症室, 28日转去屯门医院继续接受治疗,昨日(16日)死亡。最年长的96岁女死者已打2针,本身有长期病患,包括高血压,呼吸不到、发烧、有痰、咳, 8月15日去威尔斯医院急症室,当时照肺,两边肺「有花的情况」,有入院,病情恶化很快,留医一晚后过身。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