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东:本港缺乏完整创科生态圈须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互相配合

孙东:本港缺乏完整创科生态圈须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互相配合

今日(20日),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在接受电视台节目访问时表示,本港创科发展面对的问题,是缺乏完整的创科生态圈,要改变目前的局面,必须跟大湾区其他城市互相配合,同时亦要推出措施吸纳人才。

虽然近年来政府不断在创新科技上,投放资源,但暂时未见有显著「回报」,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局长孙东指,在整个创科生态圈而言,除了上游的基础研究,还有中游的成果转化以及下游的产业发展。而香港以往在科创方面一直强调基础研究,却忽略成果转化及产业发展,以致未能形成一个完整的创科生态圈。

在孙东看来,香港地少人多,劳动力相对较贵,这就决定了香港不可能什么都做,而是只能选择那些真正适合香港发展的产业去做。而其他的产业,香港可以跟大湾区其他城市相互配合,做到产业上中下游的协调发展。

过去数年,香港竞争力相对周边地区没有保持强劲发展的势头,加上经济结构单一,难以吸纳人才,孙东认为,短期内香港需要推措施「抢人才」:「我们需不需要拓展一下创科实习计划,我们现在要加强一些海外大学的学生来香港实习,比如科学园、数码港、生产力促进局,应科院等等,每年都要加大从海外来香港实习的人数,特别是我们本地香港的孩子、在海外读书的人能否尽量让他们多点回流。」

孙东又表示正与创新科技署商讨简化申请创新及科技基金的程序及通过奖学金,将本地毕业人才引入到中小企。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