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指已就本港疫情向中央呈报告强调无通关硬指标

林郑月娥指已就本港疫情向中央呈报告强调无通关硬指标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死灰复燃,一名在机场担任搬运工的50岁男子昨日确诊,列为源头不明个案,本地「零确诊」又断缆,通关再现危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12日)在一个电台节目表示,已就本港疫情向中央提交报告,当中表达各界强烈诉求,希望可以逐步有序局部通关,但强调并无通关的硬指标。

林郑月娥指,本港在检测、追踪及检疫能力均有提升,希望争取中央给予正面指导,但重申前提是接种疫苗,指目前四成人接种一剂疫苗,与全民免疫仍有距离。她又说,本港目前疫情受控得来不易,不会轻易放弃目前取态,难以避免有零星个案,但要防止扩散。

林郑月娥指,通关可以先按配额进行,例如有助促进商务经济发展或有切身需要的市民可获配额优先通关,并强调一旦通关不会轻易放弃严守的防疫态度,不会采取外国与病毒共存的防疫策略。香港在检测、追踪、检疫方面能力均有提升,希望可争取中央从能力提升、个案稳定下,考虑民生经济需要,给予一个正面指导,例如何时通关、人数如何等。

林郑月娥再次呼吁市民接种疫苗,因为目前接种率与达至建立群体免疫仍有相当距离。她说如果市民已打针,可让她有更多「子弹」及力量,向中央争取恢复与内地人员往来。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