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安局:暂接39宗「卖猪仔」求助18人确认安全

香港保安局:暂接39宗「卖猪仔」求助18人确认安全

本港连日爆出市民遭「卖猪仔」到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保安局今日(24日)表示,再接获多一名被困东南亚港人求助,累计接获39宗求助个案,亦有多一名身处缅甸的港人确认安全。

保安局指,由今年1月至昨日,本港执法部门共收到39名港人的求助个案,其中18名港人已确认安全,当中12人已回港。至于其余21人,分别有10人现身处缅甸,11人身处柬埔寨,他们的人身自由受到限制。

入境处协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组设立WhatsApp专线,处理港人怀疑被诱骗到东南亚国家,遭禁锢从事非法工作的个案,专线号码为51908909。保安局副局长卓孝业早前呼吁公众不要利用有需要人士的求助渠道作恶作剧。

本地组织「希望枝子」表示,收到2名被诈骗到泰国的港人求助,其中一名30岁男受害人指,在社交网站看到招聘广告,对方声称到泰国工作,会安排签证及机票,惟受害人一抵埗即被武力挟持偷渡到缅甸,从事诈骗,及后获家人付赎金,成功回港。另收到一宗在泰国旅行时被掳走的求助,受害人表示收到认识多年的朋友邀请到泰国旅行,结果在当地被掳走到缅甸且卖到园区,至今未回港。组织续指,很多受害人因曾经被迫从事非法工作而不敢报案,亦担心报警后会被报复,盼政府加强保护受害人,尽快订立针对人口贩运的法律。香港大学法律学院首席讲师何佩芝亦指,乐见本港警方迅速拘捕数名涉案人士,惟她忧虑若只是检控诈骗罪,无法反映罪行严重性。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