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世雄:海上救援协调中心过去3年协助逾270名遇险者

林世雄:海上救援协调中心过去3年协助逾270名遇险者

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和副局长廖振新本周到访海事处,了解香港海上救援协调中心的运作。今日(3日),林世雄在网志表示,海上救援协调中心于2019至2021年期间,每年平均处理53宗个案和协助超过90名涉及海上事故的人士化险为夷,3年协助超过270名海上遇险者。

林世雄指出,海事处于1989年成立香港海上救援协调中心,过去30多年来,无论在香港水域或是在大部分南中国海水域内发生事故,需要进行海上搜救行动,均由这个中心的同事负责统筹工作,涉及的范围达45万平方海里之广。

中心全年无休,遇上台风袭港,海事处更会增派人手到中心值勤,因为在恶劣天气下,每每有较大机会出现海上事故。今年7月,一艘内地工程船「福景001」在香港西南面约160海里的内地水域遇上台风「暹芭」吹袭,并要求提供紧急救援服务。协调中心接到广东省海上搜救中心通知后,随即协调香港政府飞行服务队进行搜救工作,事件中成功救起其中3名船员。

此外,海事处同事要协助千里之外的海上遇险者,必须配合高科技通讯仪器和其他专业职系人员。为监测船舶发出的遇险讯号和作通讯用途,海事处在毕拉山、太平山山顶、鹤咀等地点设置天线及无线电通讯电台。中心亦设有其他高端系统和软件,包括用来接收数码呼叫遇险讯号岸基全球海上遇险和安全系统、接收紧急示位无线电浮标(EPIRB)的全球卫星搜救系统,及可利用国际海事卫星(INMARSAT) 的安全网络(SafetyNET),以便向特定区域内的船只作强化群呼(Enhanced Group Call)。

一旦接收到船舶遇险讯号,人员会立即根据船舶遇险的情况,并因应求救的性质,协调适当的救援工作,包括要求水警、政府飞行服务队、消防处执行搜救行动。视乎情况,例如涉事地点在香港水域以外或邻近南中国海其他区域,中心会联络遇险船舶附近的船只或相关地区的搜救中心提供支援,务求在最短时间内帮助求助船舶或人士脱险。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