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初选」案不设陪审团马恩国:防止陪审员受恐吓

非法「初选」案不设陪审团马恩国:防止陪审员受恐吓

非法「35+初选」案47名人士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其中29人表示认罪,将交付高院判刑。律政司司长林定国上月签发证书,为免陪审团遭受人身安全的威胁,加上案件涉及外部因素,批准由3名国安法指定法官杜丽冰、李素兰及李运腾共同审理该案,不设陪审团。

近日,坊间有别有用心者,企图利用「不设陪审团」一事误导社会,散布「没有陪审团,就没有公平审讯」的论调。香港法学交流基金会主席马恩国大律师今日(7日)接受点新闻记者访问时指出,今次事件属政治敏感案件,有机会出现恐吓陪审员的情况,万一有陪审员受威胁而退席,将令审讯时间不断拖延。

马恩国解释,一些政治敏感案件中,部分极端分子有机会为了要令陪审员判被告胜诉,而去恐吓或起底其家人,当有此情况发生,若有陪审员在审讯开始后申请退席,法庭需要再安排加新的陪审员加入,以重新组成陪审团,结果新加入的陪审员需要将所有证据重听一次,案件审讯时间将不断延长,而且重新开审亦有可能再发生恐吓事件,令陪审员退席,这样案件将不可能有机会审结。

马恩国续指,案件涉及政治敏感问题,陪审员之中很多都已有既定政治立场,审讯过程中很难排除陪审员以政治立场作决定,或受他们自己本身的政治取态影响判决。过往一些上诉成功案例,不少就是陪审员不依照证据判决,导致案件发回重审。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