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本年度财赤料超千亿 财政储备或降至8000亿

陈茂波:本年度财赤料超千亿 财政储备或降至8000亿

本港经济仍受疫情反覆影响,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18日)在网志中表示,本年度的财政状况将较预期差,估计2022至23财政年度将会录得超过1000亿元赤字,远高于今年初预算案所估算的563亿元。如预测准确,这将会是历来第二高的财政赤字,仅次于前年2325亿元赤字的历史纪录,亦意味政府的财政储备或会进一步降至8000亿元的边缘。

陈茂波表示,今年以来,疫情打击经济的同时,环球央行大力收紧货币政策,严重削弱了外围经济动力,也影响本地经济状况。特区政府两度调低了对今年本港经济增长的预测,今个财政年度的利得税及薪俸税税收将较年初时的估算为低。另外,由于股票和楼市疲弱,或令今年的印花税收入比预期少约三分之一。而在收入减少的同时,开支却显著增大,计及年初预算案中总额逾1700亿元的逆周期措施,已令今个财政年度估计录得超过560亿元赤字,且其中并未包括其后推出、涉资430亿元的「2022保就业」计划,以及「防疫抗疫基金」第六轮措施。

陈茂波续指,展望未来数季的经济环境仍然严峻,将于10月1日发放的第二期消费券,将为消费市道注入超过150亿元的消费力,发挥提振作用及乘数效应。但经济改善的关键是疫情更大程度受控,跨境往还的便捷更是恢复经济动力的核心所在。他再次呼吁市民积极配合接种疫苗,让政府有更大空间争取经济活动和对外往还的复常。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