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魔化惩教署监狱管理模式邓炳强斥《立场新闻》报道偏颇

妖魔化惩教署监狱管理模式邓炳强斥《立场新闻》报道偏颇

惩教署“智慧监狱”大潭峡惩教所运作以来,引入多项独创的科技及系统。惟《立场新闻》早前就大潭峡惩教所的报道中,借机大肆炒作及抹黑智慧监狱的管理模式。保安局局局长邓炳强昨日(3日)点名批评《立场新闻》就大潭峡惩教所作出的报道“偏颇、误导”,并“妖魔化”所内设施。

邓炳强表示,有1.4万人免遣返声请人士留在本港,当中逾1.1万人的声请已被驳回,应被遣返。不过,当中逾9,000人正向法院申请司法覆核许可,但过往只有2%案件获准司法覆核,最终覆核成功少于1%。他指,当中有300人因对治安有风险,目前分别被羁留在青山湾及大潭峡惩教所,而风险较大的则安排羁留在大潭峡。他指,今年6月及8月曾有两次大规模集体违纪行为,惩教署需要出动黑豹部队应对,形容他们“唔系普通人”。

他强调羁留所不是难民营,亦不是更生场所及酒店,有管理需要,故并非立场指的“监控”,例如闭路电视设置人工智能,可监察有否人群聚集、打交等情况,重申是以在囚人士安全为依归。他又指,智慧手带就如运动手表,是检察他们的健康状况,使用储物柜等,享用更多便利服务。

他批评报道将智慧监狱污名化,将羁留人士视为“白老鼠”,重申是因为大潭峡惩教所刚翻新,故可有效率地引入技术,形容是让羁留人士先享用服务。他强调,不论任何人及组织,以媒体或非政府组织为包装,只要有人危害国家安全,当局必会找到犯罪证据。被问到言论是否意味《立场》正被调查,他表示不评论个别个案,非针对个别人士或机构。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