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栢良倡取消「黄码」 勿让「美食天堂」沦為「外卖天堂」

何栢良倡取消「黄码」 勿让「美食天堂」沦為「外卖天堂」

何栢良指海外旅客堂食风险较本地居民低

特区政府正研究调整入境人士检疫安排,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今日(22日)在一个电台节目建议短时间内取消「黄码」安排,形容相关安排令本身享有「美食天堂」称号的香港变成「外卖天堂」。

何栢良指,本地居民堂食前毋须检测,而海外旅客须在机场完成核酸检测并呈阴性,感染风险至比本地人更低。他形容以「黄码」限制海外旅客不合逻辑,认為本港若要对外通关,就应在短期内取消红黄码限制。

政府已收到复必泰幼童配方的新冠疫苗的认可申请,何栢良介绍说,幼童版复必泰剂量只有成人版的十分之一,稀释后可在室温存放12小时,方便外展接种。他表示,复必泰接种后抗体水平上升得较快,相信打两针已有一定保护作用。

何栢良引述临床数据指,约有5%至10%人接种后会发烧,美国申报的儿童接种后发烧比率则為10至20%,与本港常规為幼童接种的五合一混合疫苗、十三价肺炎链球菌疫苗等相若。另外,幼童版复必泰至今在美国為60万人接种,当中没有发现任何诱发心肌炎个案。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