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认清自身优势及不足香港与新加坡比较毋须妄自菲薄

陈茂波:认清自身优势及不足香港与新加坡比较毋须妄自菲薄

英国Z/Yen集团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早前发布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数,香港下跌一级至全球第四位。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9日)发表网志指,全面审视客观环境和因素,香港仍是充满机遇、前景亮丽。陈茂波认为,香港要认清自身优势及不足,透过策略部署及高效执行,做好制度、政策和宣传推广方面所需要的工作以巩固优势、补足短板,不断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陈茂波谈及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指香港总得分实际上增加了10分,比首两位的纽约和伦敦得分升幅为多,报告反映香港在银行、保险、专业服务及贸易等环节仍然拥有相当优势。他分析指,因疫情限制本港对外往还,也许影响了很多金融从业员对香港的总体印象,拖累了相关评分及整体排名。

有不少商界及金融界人士多拿新加坡与香港比较,陈茂波表示,香港一直在竞争中发展与成长,毋须妄自菲薄,也不用回避不足,只须实事求是、针对性地制定有效对策,进一步提升本港金融市场的竞争力。

陈茂波指,香港最大、最核心的优势在于是首屈一指的国际金融中心,并具有难以复制、难以取代的「一国两制」下超级联系人角色,这也是筹划香港长远发展的根本起点。他又指,香港的金融市场现时多项环节仍然表现突出、比较优势明显,加上新一届政府正采取更积极、更主动出击的发展模式,将为香港创造新的发展优势和空间。

陈茂波相信,香港的未来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他指,环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增大,市场竞争变得更尖锐激烈,逆全球化带来变数,为香港未来发展带来挑战。不过他亦指,国家的稳定繁荣发展是香港未来发展的最坚实后盾,同时全球经济重心西向东移,预期区内经济将继续录得较快增长,未来的比重将会进一步增加。此外,香港有「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基本法保障香港资金自由进出,也保障了港元的法定地位,联系汇率机制是香港货币和金融稳定的支柱。

国际金融领袖投资峰会将于下月举行,陈茂波形容外界反映正面积极,期间不断有一些未收到邀请的国际金融机构主动查询。他表示,金管局将联同金融学院于峰会翌日,即11月3日,增办一场「国际投资对话」研讨会,主题为「投资于风云变幻时」,届时会邀请来自不同类型环球资产管理机构的多位重量级人物,让更多金融业界同仁及市民可以参与其中。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