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个配水库样本类鼻疽阳性 袁国勇:食水安全无发现病毒

38个配水库样本类鼻疽阳性 袁国勇:食水安全无发现病毒

本港今年录得34宗人类感染类鼻疽个案,当中有20宗在深水埗,政府专家顾问、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连同卫生防护中心跟进调查。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首席医生欧家荣今日(3日)见记者时表示,当局经调查后未找到该20名患者的流行病学关联,又指有部分配水库泥土样本中含类鼻疽菌,经全基因分析发现与患者体内细菌基因非常相近,但感染途径及源头仍有待调查。袁国勇则指,经检测所有配水库食水样本都无发现病毒,强调食水安全。

卫生防护中心多次落区到深水埗采样,包括两个配水库。欧家荣指,在已收集到的471个环境样本中,有38个对类鼻疽菌抗体呈阳性,包括2个在患者住宅采集的食水样本、32个配水库泥土样本,以及4个来自白田村重建地盘。在属于配水库泥土的阳性样本中,6个样本检测到有类鼻疽菌,当中4个完成全基因分析,发现与患者体内细菌基因非常相近,卫生防护中心相信两者有关联,但欧家荣认为仍需继续追查感染途径及细菌源头。

港大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则表示,验出病毒的泥土样本来自配水库上盖,强调食水安全,无发现病毒。他今早同卫生防护中心再次巡视配水库,即使在8号风球下,亦未发现配水库有渗漏情况,因此排除泥土内有病毒渗入配水库。袁国勇说,调查发现配水库上有用作平衡内外气压的通风口,可能会讲病毒经空气抽入配水库,当局已在通风口采样等候化验。袁国勇亦提出另一种可能,指近月天气炎热,可能是因为水温上升令水中氯含量下降,令病毒得以存活,不过经检测所有配水库食水样本都无发现病毒,显示食水安全。

袁国勇建议水务署在配水库加装高效空气过滤器,并装设早前提出的紫外光消毒设施。他亦建议深水埗区内市民,尤其长者及长期病患者,不应将每日头一分钟开喉放出的食水用作擦牙洗脸、洗澡或未经煲滚饮用。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