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定国:23条立法研究工作无死线要确保法例「管用」

林定国:23条立法研究工作无死线要确保法例「管用」

施政报告提出成立「法治教育督导委员会」,律政司司长林定国今日(6日)在电台节目表示,2019年反修例事件反映出许多市民的守法意识不充分,对法律制度不了解,亦反映法治教育的重要性,成立「法治教育督导委员会」目标是让市民对本港基本宪制秩序性法律有基本认识,不受错误资讯所影响,会以实际生活例子,将法律知识传递给港人。
他又称,港区国安法对人权有保障,但外界甚至本港内部都有不全面,甚至故意的错误理解,有必要展开法治教育领袖培训计划等,协助推广法治,明年稍后会推展「法治教育领袖培训计划」,不过对「领袖」人选则未有定案。他指出,很多人没有耐心或认真去看清楚法律条文,只凭自己感觉,这样并不理想。应用浅白的方法去鼓励人多了解法律的重要,至于如何吸引人理解,要用「入得屋」的方法,用不赶客方法令他们理解。
至于《基本法》第23条立法,林定国称正在研究,将参考其他司法管辖区的类似条例,确保法例「管用」能达至目的,现阶段不会就研究工作定下死线,强调会在适合的时间立法。23条立法属于宪制责任,在国际形势复杂下,这条关键的法例要做得好,不希望朝令夕改。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