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海运周明揭幕 林世雄:向世界展示香港有序复常

香港海运周明揭幕 林世雄:向世界展示香港有序复常

第六届香港海运周明日揭幕,运输及物流局局长林世雄今日(19日)发表网志,指活动向世界展示香港这个亚洲国际都会「回来了」、正有序复常。

林世雄表示,过去两年,全球航运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包括新冠肺炎、全球供应链受阻、通货膨胀压力和增长放缓,以及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但俗语有云「最强的风暴造就最好的水手;最强的游戏造就最好的玩家」。他称,有信心,即使面对再大的挑战,有150年历史的香港航运业都能够凭借自身的独特优势和国家支持,排除万难,再攀高峰。

林世雄提到,为进一步推动本港海运业,鼓励更多本地和海外公司在香港的发展,特区政府会积极推行智慧港口和绿色港口措施,以支援港口发展和提高港口效率。政府还将积极发展和巩固香港作为高增值的海事服务中心和亚太地区重要的转运中心的地位。

在促进高增值海事服务方面,包括船舶注册、船舶融资、船舶管理、海事保险、海事法律和仲裁服务等,特区政府在现有的船舶租赁公司和船舶租赁管理人优惠制度的基础上,于2022年7月为船舶代理、船舶管理人和船舶经纪人推出新的税收优惠。

此外,为了加强对居住在海外的香港注册船舶东主的服务,特区政府自2019年起在悬挂香港旗帜的船舶经常到访的地区设立了香港船舶注册处区域服务台,包括伦敦、上海、新加坡、悉尼、三藩市、东京和多伦多。香港船舶注册处拥有2400多艘船舶,总吨位约1.28亿吨,以总吨位计算香港是全球第四大的船舶注册处。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