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今举行 陈茂波:本港经济基础维持强健

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今举行 陈茂波:本港经济基础维持强健

特区政府与贸发局合办的第12届「亚洲物流航运及空运会议」今天(22日)起一连两日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及网上举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出席时表示,本港经济基础维持强健,香港积极寻求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加强与外国联系,说好「香港故事」,强调政府重视创新科技发展,未来将利用科研成果投入到物流航运及空运业,期望投资者在香港找到更多机会。

今年会议汇聚超过90个国际机构代表,在接近30场专题论坛分享前瞻性观点,交流及探讨业界最新发展,会议预计吸引来自50多个国家及地区、超过14,000名观众参与。陈茂波为大会致欢迎辞时表示,全球经济前景转差并充满不确定性,疫情、地缘政治紧张、贸易争端、供应链问题、高通胀、货币政策紧缩,食物和能源危机,都测试经济及企业的应对能力,而香港经济发展亦难免受到影响。不过,他提到香港基础仍然强劲,金融系统稳定;而自香港回归以来,多年来亦经过不少大事件和金融危机,目前前景机遇亦多,包括国家「十四五」规划、大湾区发展等。

陈茂波续指,香港现时积极寻求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同时外国加强联系,说好香港故事,政府重视创新科技发展,未来将利用人工智能、机械人等科研成果,投入到物流航运及空运业,协助业界发展。他又指香港正逐渐恢复过来,期望投资者在香港找到更多机会。

今年会议举行多场对谈及论坛,环球知名讲者分析全球物流、航运及空运业界最新趋势。环球业界领袖从多角度探讨国际及区域协作、大湾区发展、RCEP、创新科技及可持续发展等热门议题。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与来宾探讨各国政府及企业如何透过国际及区域的协作,以增强供应链的韧性;嘉里物流环球货代总裁Mathieu Renard Biron、达飞轮船(中国)首席执行官何律铎、溢达集团首席财务官王炜基,分享企业如何在瞬息万变的营商环境中,凭借互通和协作,以及创新思维,达至业务蜕变及供应链转型,以引领业务增长并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引进新常态,助业务增长。

空运物流方面。Seabury Cargo执行董事Marco Bloemen、国泰航空货运董事欧永棠、DHL Express 中亚区枢纽中心总经理李吉庆、香港青鹬投资管理首席执行官尹大雪、瑞银亚太区可持续金融办公室大中华区可持续金融主管Tasos Zavitsanakis、中国外运海外东南亚区域副总经理周海瑞,以及香港机场管理局航空货运及后勤助理总经理刘崇苓,讨论香港作为「机场城市」的愿景,并对机场第三跑道如何大幅增加运力、扩建速递货运站、高端物流中心、人才培训、以及与内地机场协作,产生协同效应等议题作深入讨论。

同日举行的航运论坛,将探讨大湾区发展、脱碳和行业可持续发展,互联互通是大湾区城市合作的焦点,多个航运及科企行业代表出席讨论,包括海问律师事务所香港办公室合伙人及国际航运公会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刘洋、贝仕船舶管理(香港)董事总经理Firoze Mirza船长,探讨香港如何在大湾区策略下,透过高增值航运服务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海运枢纽地位。国际航运公会副秘书长Simon Bennett、马士基亚太航运运营中心总裁柯安素及Onomondo首席执行官Michael Karlsen,则共同探讨业界如何透过具体的协作行动,提高其对航运业可持续发展、脱碳及数码化的承诺,并分析可持续及数字化航运,在行业发展的潜力、机遇及优势。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