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宠茂:香港疫情或处平台期短期仍有波动

卢宠茂:香港疫情或处平台期短期仍有波动

本港第五波疫情持续,新增确诊个案为8999宗。医务卫生局局长卢宠茂今日(17日)表示,本港过去一星期的确诊数字显示,疫情可能已进入平台期,甚至有回落迹象,这可能因中秋假期检测量及上报减少所致。但他强调,由于不少市民假期参与聚会,短时间内确诊数字可能仍有上落。

卢宠茂在一个电台节目表示,政府今日起划一抵港人士「临时疫苗通行证」的接种要求,所有12岁或以上人士,需要至少接种两剂疫苗。卢认为,是由于疫苗接种在内地及其他地区已普及,因此本港亦不时检讨政策,但因为并非所有国家和地区都要求民众接种3针,因此本港检讨政策时,将要求抵港人士最少要接种2针。

卢宠茂又强调,新冠绝非流感,担心某些说法会让市民误解,令他们放松防疫。他解释道,在过去一段时间,市民由于佩戴口罩,已经「见不到」流感,但新冠病毒仍然存在。如果要复常,需视乎本港的医疗体系情况,而现时公营医疗体系的新冠应变级别是第3A级,即每日因新冠入院的人数超过300人,使用的病床达到2500张,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有近四成公立医院的非紧急服务受影响。

自本港实施口罩令以来,已「见不到」流感,但新冠病毒仍然存在。若要复常,须视乎本港医疗体系是否可以复常,现时公营医疗体系的新冠应变级别是第3A级,即每日因新冠入院的人数超过300人,使用的病床达到2,500张,在最差的时候,有近4成公立医院的非紧急服务受影响。

Share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