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定国:纪律部队应对宪法有深厚了解协助政府推动公众教育工作

林定国:纪律部队应对宪法有深厚了解协助政府推动公众教育工作

今日(4日)为「国家宪法日」。今年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布实施40周年,保安局今日带领辖下6个纪律部队,以及各纪律部队和辅助部队属下的青年团队联同其他青少年制服团体,在香港海关学院举行宪法40周年升旗仪式,以增强社会对宪法认识,弘扬宪法精神。律政司司长林定国为仪式主礼。

林定国致辞时表示,40年前的今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增强社会的宪法意识,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14年通过关于设立国家宪法日决定,以立法形式将12月4日定为国家宪法日,国家每年今日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的活动。

林定国说,国歌和国旗是宪法规定的国家象征和标志,在今年国家宪法日旭日初升的时刻,举行庄严的升旗仪式,体现香港特别行政区对宪法,即国家的根本大法应有的最高重视,同时亦反映作为中国人应有的国家意识和民族感情。宪法作为国之根本、法之泉源,是建立国家制度和治理国家的基础和依据,具有最高法律地位、权威、效力,亦承载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功能。全国的人民、机构、组织,都负有维护宪法尊严责任,因为宪法确立的是国家总任务和总目标,确立国家的国体、政体,并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制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体系中,宪法居于核心地位,亦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要了解祖国的国情和根本,就必须先了解宪法的崇高地位和重要性。

他续指,宪法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根和源,是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1990年4月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依据宪法第31条通过基本法,同日亦作出关于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决定,自1997年7月1日起施行。今年是香港特区成立和基本法实施的25周年,在宪法和基本法的法律框架下,「一国两制」和香港的法律制度继续得到保持同发展,法治制度亦得到长期保障。习近平主席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一国两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创举,是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须要长期坚持,更需要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习主席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亦指出,「一国两制」是经过实践和反复检验,没有任何理由改变,同时充分肯定香港的普通法制度必须继续保持。这对香港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毫无疑问提供了十足的信心保证。

林定国又提到,纪律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先锋,要捍卫宪法精神,时刻坚守法治原则,为守护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做出无私奉献,为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而努力不懈,竭力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他强调,纪律部队要对宪法有深厚了解,亦有责任协助政府推动加强公众教育工作,增进市民大众对宪制秩序的认识,建立国家观念及加强国民身份认同。对青年团队,林定国指,年轻人是「一国两制」实践的继承者,未来社会发展的栋梁,大家从小学习及养成了解宪法,尊重宪法,并自觉维护法治的良好素质,对香港、对国家未来发展都极为重要。他呼吁年轻人建立积极人生观,对自身和社会发展有承担,亦要理解在今日复杂地缘政治之下,国家面对的挑战,以及香港在「一国两制」下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独特角色,这是广大香港青年必须要明白和秉持的国家观。

林定国续指,本届特区政府非常重视加强法治教育,将成立由他领导的法治教育督导委员会,透过推动全新的法治教育领袖培训计划,希望通过社区不同层面,包括各位青年朋友,共同推广一致、正确的法治知识,致力领导香港市民大众,更加深入明白和自觉尊重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促进香港青年成为爱国爱港、具备国家和世界视野且有正向思维的新一代。

林定国最后引用习主席提到的「『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强调宪法是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根本,必须要掌握「一国两制」精髓,谨记「一国」原则,尊重和维护以宪法和基本法为核心的宪制秩序,跟随国家步伐,一齐砥砺前行,共同为国家和香港的发展和福祉作出贡献。

今日参与升旗仪式的纪律部队包括香港海关、政府飞行服务队、惩教署、消防处、警务处,以及入境事务处。此外,各纪律部队及辅助部队属下的青年团队联同其他青少年制服团体组成的9个方队同步进场,包括海关青年领袖团、惩教署更生先锋领袖、消防及救护青年团、少年警讯、入境事务处青少年领袖团、医疗辅助队少年团、民众安全服务队少年团、香港青少年军总会和香港航空青年团。

Share this post